首页 > 楼市资讯

上海大都市圈协同规划:把零散的蓝图拼成一张贯通的愿景图

时间:2020-09-30 08:44:15 稿件来源:苏州规划

  

  上海大都市圈(1+8)范围图

  “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上海大都市圈迎来什么新进展?

  这个包含了上海、无锡、常州、苏州、南通、宁波、湖州、嘉兴、舟山9个城市的都市圈,是长三角城市发展最成熟的区域之一。

  根据年初发布的《上海市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上海在加快编制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

  

  2020年9月28日,上海大都市圈规划研究中心揭牌

  为支撑上海大都市圈协同规划、建设和管理,9月28日,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三家单位合作,共同成立了“上海大都市圈规划研究中心”;同时,上述三家单位联合无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上海大都市圈规划研究联盟”。

  1990年代,南京大学教授崔功豪将“都市圈”概念引入规划界。在他看来,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超过60%,进入这一阶段,就需要改变过去城市间各自为政的竞争状态,转变为区域间的协同发展,“共建基础、共商策略、共享利益”。

  而上海大都市圈规划研究中心和研究联盟的成立正是顺应了这种需求,将理论设想与实践经验相结合,让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相碰撞,最大程度实现跨学科、跨领域的“百家争鸣”。

  

  基于地理邻近性和功能关联性的多重嵌套关系

 

本篇文章共有4页 当前为第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