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资讯

16座!“伙伴计划”上新啦!

时间:2024-03-29 09:50:47 稿件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使用是最好的保护。保护区、姑苏区高度重视古城保育活化工作,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的殷切嘱托,做精做优“续、多、新”三篇文章,致力面向世界贡献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2023年6月,创新推出“古城保护更新伙伴计划”平台(简称“伙伴计划”),邀请有文化、有实力、有情怀的“伙伴对象”入驻古城,携手探索古城复兴新路径,共筑新时代“苏州园林”、共绘新征程“繁华姑苏图”。

第三批“伙伴计划”上线

  3月28日,第三批“伙伴计划”上线,包括钮家巷陈宅、洪钧祖宅、潘曾玮故居、金城新村、尚堂弄愉庐等16座古建老宅,再一次向“伙伴”发出邀请。

  钮家巷陈宅:

  位于钮家巷8号,西接王资敬故居,东接观前庭院居住区入口,现存三进,坐北朝南,建筑面积约3126平方米。陈宅,即清代陈大业故居,由原钮家巷“凤池园”分成三家而来。清康熙年间,时任河南巡抚顾汧辞官归乡,在钮家巷购得旧宅,扩建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凤池园”,至道光初年,此园陆续变卖,一分为三,东部归陈大业,中部归王资敬,西部则归状元潘世恩。活化利用方向为高端酒店或总部办公等。

  洪钧祖宅:

  位于西支家巷,坐北朝南,可分三路入内,占地面积约395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82平方米。洪钧(1839-1893),字陶士,号文卿,清末著名外交家、史学家,江苏吴县(今苏州)人,同治年间中状元,出仕前曾在此地居住近三十年。活化利用方向为总部办公、特色商业、文化体验、展示、销售等。

  潘曾玮故居:

  位于西百花巷4号,又名“养闲草堂”,始建于清代,原为两路五进建筑,西路南部辟园,现存五开间堂楼两栋,建筑面积约1116平方米。潘曾玮(1818-1885),字宝臣,又字玉淦、季玉,为清代状元潘世恩第四子,曾任李鸿章幕僚,官至刑部郎中,1864年辞官后在此,著有《正学编》《正学编疏解》《养闲草堂图记》等。活化利用方向为结合西百花巷4号项目打造以传统文化为主的复合空间。

  金城新村:

  位于五卅路148号,规划占地面积约8198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900平方米,包括16幢建筑,其中10幢原为民国时期金城银行高级员工宿舍,为砖木混合结构的两层西式楼房。1949年5月,第三野战军副司令粟裕曾在此指挥解放上海战役。活化利用方向为时尚商业为主、产业办公为辅的综合性商业街区。

  尚堂弄愉庐:

  南临潘祖荫故居(探花府·花间堂酒店),北临悬桥河,距菉葭巷停车场约200米,地理位置优越。坐北朝南,共一路五进,建筑面积约975平方米。有民国近现代洋房、传统木结构民居,融合中西建筑艺术特色,是苏州历史的缩影。活化利用方向为总部办公、商业等。

更多古建老宅即将亮相

  千年古城,“活”态传承。保护区、姑苏区将持续推进古建老宅载体资源活化利用,推动更多“伙伴计划”登台亮相,释放发展空间,激发经济活力,提升产业能级,着力打造展示人文经济学苏州实践的最美窗口

古建老宅活化利用精彩纷呈

  截至目前,保护区、姑苏区具备活化利用条件的古建老宅共有286处,已完成活化93处,活化利用方向涉及总部办公、精品酒店、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其中,27座已活化利用古建老宅累计产生经济贡献4.17亿元,2023年产生经济贡献2.28亿元。

  大量头部企业的参与,为园林古宅植入了新功能、新业态。展示销售方面,干将东路陈宅牵手苏糖名酒,打造茅台酒文化体验馆;奢品综合服务商上海要客荟入驻尚志堂吴宅,打造集展览、体验、服务于一体的高端消费体验场所;企业办公方面,国品投资牵手中张家巷29,成为保护区、姑苏区首个税收破亿的老宅;餐饮酒店方面,金海华大儒巷丁宅开设高端人文餐饮,以美食为笔,打造可游、可赏、可食的沉浸式苏式生活美学馆;万科有熊精品酒店入驻畅园,将“养在深闺”的园林打造为居民、游客、企业共享的城市会客厅,助力街区整体生活品质提升;南京宁颐实业、张家港金城投资在菉葭巷潘宅合作建设金城颐和松茂居精品酒店;公共服务方面,章太炎故居成为古吴轩书店大儒巷38号古昭庆寺被打造为公共文化新空间,丰富市民游客文化生活。

干将东路陈宅-苏糖名酒

尚志堂吴宅-上海要客荟

国品投资-中张家巷29号

大儒巷丁宅-金海华餐饮

畅园-万科有熊酒店

菉葭巷潘宅-金城颐和松茂居酒店

章太炎故居-古吴轩书店

古昭庆寺

  今后,保护区、姑苏区将聚焦“中心+”“文化+”“数字+”定位,“一宅一策”继续深耕“伙伴计划”,持续服务“伙伴对象”扎根古城,真诚希望各位有志之士、有识之士结合自身优势,参与到古城保护、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来,汇聚起更强合力,携手共建一座活着的、幸福的、繁华的福气之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