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资讯

楼宇经济何以更上层楼?

时间:2024-01-25 09:47:23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城市之中,什么资源最为宝贵?土地!如何提高土地利用率?楼宇经济,可作解法。

  作为一种向上突围的经济形态,楼宇经济就是以开发、出租楼宇引进各种企业,达到集约土地、精致发展的目的。有人将楼宇经济视为“空中聚宝盆”,因为“拔节生长”的楼宇不仅刷新着城区“天际线”,也发挥着集聚产业、带动消费、支撑就业、涵养税源等综合作用,是城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作为超大城市和改革开放先行地,广州一直致力于楼宇经济创新探索。其中,越秀区拥有税收亿元楼宇66栋、十亿元楼宇6栋,市认定的等级写字楼9栋,支撑全区经济密度、服务密度位居广东省各城区第一。

  此番战绩,何以发生在越秀?一句话管总:中心城区,存量丰富,改造密集。

  作为广州的中心城区,越秀汇聚了广州最古老的历史文化街区、最具潜力的商圈,从海珠广场、环市东CBD到北京路商圈,丰富的建筑存量聚合了人流、物流、客流和商流,为发展楼宇经济奠定了基础。然而,也正是因为“古老”“中心”“密集”,越秀楼宇资源虽然数量多,但普遍较为老旧,是城市微改造的重点对象。而这,不仅为老城区带来了新活力,也为楼宇经济迭代升级创造了机遇。

  事实上,在城市更新和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破除楼宇经济发展瓶颈,激发“空中聚宝盆”新潜力,乃大势所趋,也是发展命题。

  一者,抓好楼宇改造建设与整合。所谓以一持万,就是要抓住关键。老旧楼宇难以盘活的关键是什么?设施落后、特色不足、布局混乱等。对此,抓好楼宇资源的统筹工作,开展老旧楼宇调查排摸,高标准制定楼宇产业规划至关重要。越秀区充分整合现有资源,鼓励老旧楼宇升级改造,一批老楼宇、老建筑焕新重生。广州日报社旧址大院变身以健康时尚为主题的广报阡陌间,嘉福国际大酒店变身“珠实同创·环东广场”打造科技健康综合体新范本,大大提高了楼宇“含金量”。

  二者,抓好精准靶向链式招商。不论是改造,还是新建,目的都在于“招商”。如何招?精准、靶向、链式。所谓精准,就是要找准楼宇功能特色、产业定位。靶向,则是要重点吸引能量大、效益好、产出率高、业态先进的商企入驻,发挥磁吸效应。链式,是要求以楼聚产。一栋楼宇就是一个细分产业,“上下楼”也可能是“上下游”。借助大项目聚集上下游企业,是焕发楼宇经济持久生命力的有益尝试。越秀区坚持招商先行策略,鼓励商务楼宇走主题化、特色化发展道路,目前已挂牌医药基地、教育城、国际营销总部、“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中心等主题特色楼宇14栋。

  三者,抓好楼宇治理与服务支撑。楼建好了,商企引进来了,下一步就是管理。一方面,建立“楼宇社区”,以街道为载体,延伸政务、社会化服务,提高楼宇的服务能级。另一方面,探索“业界共治”模式,即建立楼宇理事会、商企会,营造开放的楼宇生态。越秀区2014年就成立广东省首个楼宇经济协会,携手会员单位共建越秀楼宇经济发展大平台,推动楼宇服务做实做优。

  以楼聚产,以产兴城。高楼林立之下,继续做好存量文章,楼宇经济必然大有可为。(庹亚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