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资讯

最新规划出炉!阳澄湖周边大变样

时间:2023-06-10 08:56:16 稿件来源:苏州发布

  锦绣江南鱼米乡画卷

  增添了一抹阳澄湖畔的靓丽色彩

  近日

  《阳澄湖地区乡村振兴协同发展规划》

  正式发布

  规划构建“一环四岛六圈多核”的空间结构,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多方面协同,着力打造文化赋能型乡村振兴典范、城市群核心区艺术生活湖区、连片打造中国式乡村现代化典范。

规划涵盖哪些区域?

  阳澄湖地区是

  苏州四角山水东北角的主体部分

  重要的生态绿楔、城市内湖

  地理位置优越独特,文化资源丰富

  还拥有独一无二的大闸蟹美食名片 

  

  规划涵盖阳澄湖所有湖面、岸线和环湖地区主要农林生态空间,共计276.5平方公里,河湖湿地面积占52.26%,覆盖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常熟、相城的46个行政村(社区)、265个自然村。

  

 

  

  阳澄湖地区规划构建

  “一环四岛六圈多核”的空间结构

  

  

  一环:以澄林路、阳澄湖大道、湖滨路和湘石路等环湖公路为依托,形成环湖的网络骨架,打造50公里蟹逅阳澄路生态文化特色环。

  联动区内村庄资源、文化资源、景观资源和服务资源,培育形成湖区一级发展轴线,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向轴线集聚;

  

 

  四岛:曹庄数智岛、美人腿艺术田园岛、莲花渔乡度假岛、阳澄主题度假岛;

 

 

  六圈:红色渔家圈、低碳养殖圈、滨水休闲圈、蟹乡风情圈、昆曲体验圈、鱼米探源圈;

  

 

 

  多核:红色研学服务核、国际手作服务核、生态文旅服务核、智慧养殖服务核、传统文化服务核、康养度假服务核。

  

 

       打响阳澄湖品牌!这么干!

  产业振兴火起来!

  在产业振兴方面,将打造深度融合的艺术生活内湖乡村产业体系,推进阳澄湖大闸蟹、阳澄民宿、阳澄文创、都市农业四大创新集群融合化、矩阵式发展,形成全景体验,打造国家级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共育阳澄湖品牌。

  文化之路走起来!

  探索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之路,阳澄湖地区将挖掘地域工艺文化、历史文化、传统文化资源等,导入生态文化、创新文化两个新环,增强片区文化与时代发展的匹配度,将片区分散的文化资源进行空间集聚,实现组团内文化的高浓度集中,以老街、文旅特色村落、乡村博物馆、乡村故事馆、民俗馆、艺术课堂为重点,打造一批高显示度的文化载体,打造古今辉映多彩串珠的文化格局。

  最美乡村建起来!

  建设品质化内涵化乡村人居环境,阳澄湖地区将高标准保护生态安全格局、彰显生态优势;

  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新增特色精品村5个,总数增至24个,实现特色康居村占全部村庄比例50%以上;

  打造非遗流芳、生态渔乡、骑行田园、红色渔家、诗画湖田、水网江南、昆韵新曲等7条美丽乡村风景线;

  

  文化、产业、村庄、景观融合渗透,互为内涵相互助力,打造8大“文+产+村”美丽乡村单元;

  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现代化水平,探索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涵化升级。

  规划明确了七大类38项重点工程,通过项目实施确保规划落实落地,同时还将通过管理体制、土地制度、人才制度、生态制度与机制、金融机制、共富机制等方面的创新,连片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振兴制度创新典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