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资讯

有清单有图示!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有了参考指南

时间:2023-06-07 09:22:22 稿件来源:央广网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消息,为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重要部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组织编制了《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并于近日发布,从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开始,让老年人住得更放心、更舒心。

  居家适老化改造是指,以满足老年人安全、便利、舒适、健康等需求为目的,对既有住宅的套内空间进行改造。《指导手册》针对城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在通用性改造、入户空间、起居(室)厅、卧室、卫生间、厨房、阳台7个方面形成了47项改造要点。基于老年人差异化需求将改造内容分为基础型、提升型两类,基础型改造内容以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安全和生活便利需要为主;提升型改造内容主要满足老年人改善型生活需求,以丰富居家服务供给、提升生活品质为主。

(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提升型清单,图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

  以起居(室)厅改造为例,《指导手册》提出了家具应避免尖锐和突出,防止产生磕碰;沙发倾斜角度不宜过大,座面不宜过软过深,茶几高度应略高于沙发,方便老年人起身支撑;合理设置储藏空间,营造整洁干净的居室环境;地面材质防滑抗冲击等改造要点,并给出具体说明及相关示意图。

(沙发与茶几示例图,图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

  此外,在提升型改造中,《指导手册》提出可增设绿植空间,如放置园艺操作台、花架等装置。如在不影响视线通透性的前提下,选用高低植物组合,营造视觉层次感。适用于阳台空间较为宽敞的情况;通过将植物悬挂于高位空间,减少对于老年人日常行走过程中的干扰。适用于较为局促的阳台空间;为节省占地空间,将不同高度的花架进行组合,便于老年人日常通行和浇灌。

  

(阳台绿植效果示意图,图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

  该《指导手册》为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提供系统、简单、可行的改造方案和技术路径,可以帮助老年人提高居家适老化改造意识,提升行业居家适老化改造技术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