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资讯

姑苏区两处古宅焕新 持续推进活化利用

时间:2023-06-06 09:25:06 稿件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随着姑苏区古建老宅修缮工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宅院逐渐恢复了原有风貌。

  近日,钱伯煊故居、愉庐修缮工程基本完成,不久将敞开大门迎接新主人。走进宅院,屋顶木梁整齐划一,雕花栩栩如生, 窗檐线条利落却不失婉约之态,白墙灰瓦淡雅而朴素,修缮之后的钱伯煊故居焕然一新,古色古香之中透露出江南宅院的细致精美。

  苏州姑苏古建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陆霄枫介绍,之前白蚁的侵蚀、雨水的侵蚀,木结构这么多年下来,一直缺少系统的修缮,它的结构差不多到了极限了,进场修这个房子的时候,主要是遵循文物修缮的原则,就是最小干预和不改变文物原状,主要使用这种香山帮非物质文化营造技艺。

  钱伯煊故居位于悬桥巷25号,两路六进,为市文保单位,修缮后总建筑面积约1563㎡。作为平江片区较大规模的多进民居,体现了明清江南民居建筑的设计及营造水平,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这座故居曾作为钱氏中医坐堂开业的诊所,是悬桥巷一带历史文化、名人荟萃的重要见证。

  同时,基本完成修缮工程的宅院愉庐,是姑苏区首批申报的城市更新试点项目之一,建筑院落组合了近现代洋房、传统木结构民居,融合荟萃了中西建筑艺术特色。

  陆霄枫表示,把这个具有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的老宅给它赋予了新生,将来会把这个老宅活化利用,让它能使用起来。

  据了解,钱伯煊故居已完成框架协议签订,将作为金融机构总部使用,愉庐也计划与客户签订租赁意向协议,两处宅院预计将在6年内为姑苏区带来超3亿元的税收。此外,建新巷30号、方嘉谟故居等宅院也正加快修缮步伐,并同步进行招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