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资讯

打造“无界园林”,苏州临顿路综合改造启动!

时间:2023-06-01 09:55:23 稿件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古城区中将再增一处“无界园林”!近日,苏州临顿路综合改造启动,改造总长度2.4公里,包含道路、排水、景观、绿化、照明等多个方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打造一片“入街即入园,入园即入画”的苏式漫生活街区。

  全线将新增28个景观节点,设置江南风韵沿街招牌......据悉,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夏天完工

  来到姑苏区平齐路与齐门路交叉口,记者看到道路一侧被施工围挡拦了起来,并用醒目的蓝色告示牌标明“前方施工,注意安全”的字样。围挡内,施工团队正在场内忙碌,对道路进行测量、材料清点等工作。

图/齐门路段施工现场

  临顿路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次干路,与南侧凤凰街相沟通,途径拙政园、观前街、平江路等多处热门旅游地,在苏州人心中颇具历史文化地位。

  随着岁月变迁,临顿路的路面出现较多变形、坑槽、沉陷等病害,人行道板存在翘动、碎裂等多种缺陷。沿街绿化整体较为单一,景观也缺乏特色,未能体现临顿路的历史文化底蕴。

  为此,姑苏区住建委于上周启动了临顿路综合改造工程。“我们的项目北起齐门桥南侧,南至干将东路,改造道路总长度2434米。”姑苏区住建委公用事业处科长孙镇告诉记者。

  孙镇介绍,本次道路综合改造主要包括对沿线两侧道路进行市政道路、排水、景观节点、立面整治、绿化、照明等的综合整治提升,计划工期从2023年4月至2024年8月。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对路面进行修复更新之外,将在临顿路沿街设置28个景观节点,在充分考虑自然资源及文化资源等因素的前提下,用景观的手法唤醒古城的记忆与本地文化感受。

  “比如,临顿路沿街的临顿河,将打造成独具姑苏魅力的滨河景观带,增设文化要素、特色驳岸、文娱广场等,推动建设一片‘入街即入园,入园即入画’的苏式漫生活街区。”孙镇说。

  

图/临顿路综改效果图

  对于沿街商铺的招牌美化提升,风格设计上突出“苏而新”的建筑形象,赋予老建筑新的生机与活力。施工团队将统一门窗样式,采用灰色铝板及格栅等现代苏式设计手法,结合木色花窗格,使建筑在具有现代时尚感的同时,也体现出“新苏式”的韵味。

  同时,将隐蔽空调及墙外管线,并为重点区域新增苏式檐廊的设计,让临顿路两侧的人文气韵渐次展开,形成统一、整齐、大气又不失韵味的道路景观。

  

  通过增加景观照明,以园林夜景观为出发点,展现繁华雅致的古城记忆,打造夜游姑苏的盛景,让街道的夜景鲜活起来。

  在沿街绿化方面,干将路至曹胡徐巷新增榉树作为行道树种,曹胡徐巷以北则保留行道树香樟。同时,增加特色应季植被,增加榉树、乌桕、红枫等色叶树种, 打造苏州“最红”的街道。

  “通过增加绿化的色彩,希望从空间上丰富传统苏式的黑白灰的整体色调,增强整体的视觉美观性。”孙镇说。

  

  据悉,本次改造要将临顿路打造成“无界园林”,创造出“人与自然互动”的空间。“希望以景观为媒介,传承古典园林的精深文化,重现姑苏古城的繁华盛景。”孙镇表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