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资讯

28座车站全部封顶!8号线正“加速驶来”

时间:2023-05-31 09:22:53 稿件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近日,苏州轨交8号线西沈浒路站主体结构最后一块顶板砼顺利浇筑。

  至此,8号线全线

  28座车站结构全部封顶

  西沈浒路站全长496.3m,是8号线在建车站中结构规模最大的一座车站,车站延华池街南北向敷设,横跨西沈浒路,处于园区繁华商圈,周边道路交通繁忙,占道施工及管线改迁难度大。

  首座盾构“双始发”车站

  主体与附属结构顺利完工

  5月26日,8号线仁爱路站2号出入口后浇段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8号线首座盾构“双始发”车站主体与附属结构全部完工。

  仁爱路站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高教区核心板块,承担南北两条盾构区间始发任务,场地跨交叉路口,地下管线错综复杂,车站紧邻河流,施工场地狭小,交插作业困难等多重不利因素。

  开工伊始,项目团队集思广益,做好上场工程筹划,优化方案和工序;工程建设过程中,采用智慧化建设系统,助推项目的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建造,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统筹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环保等工作,实现车站主体与附属同步施工、盾构区间与车站附属结构同步施工,将疫情对工期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该车站在建设过程中,成功应用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结构混凝土抗裂防渗成套技术,打造内实外美的地下工程结构,提升工程整体质量品质。

  目前该站点建设已按预定计划,全面有序开展机电、装饰装修、铺轨等工序作业。

  8号线建设不容易,孙武纪念园站~人民路站、时代广场站~右岸街站、仁爱路站~松涛街站盾构均需从既有运营车站底板下方通过,穿越既有车站期间施工风险极大,对既有车站结构保护要求极高,项目三公司积极与运营公司联合策划,从施工方案等源头着手细化措施,采用自动化实时测量系统、实行信息化施工,严格控制结构沉降。

  目前,8号线已顺利穿越既有车站结构4次,剩余2次将在近期进行。

  8号线首列车正式启动

  信号动车调试工作

  5月28日,8号线首列电客车在浒墅关车辆段正式启动信号动车调试工作。这是苏州轨道交通首次通过改造既有试车线,承担新建线路电客车信号动车调试任务。

  由于8号线镬底潭车辆段暂不具备试车条件,为及时开展列车动态试验、缩短正线信号动调周期,由建设公司牵头、运营公司及信号厂家的配合协作下,在3号线浒墅关车辆段搭建临时试车线,实现8号线列车动态试验以及信号软件数据验证。同时,该临时试车线可以实现3、8号线信号试车模式切换,满足3、8号线电客车试车作业需求。

  8号线信号系统按照全自动驾驶标准GoA4自动化等级设计,首列电客车动车调试工作预计于2023年6月底完成。

  8号线起于西津桥站(不含),止于车坊站,全长35.6公里,共设28座地下车站,建成后将与3号线西津桥站和唐庄站,实现同站台换乘。

  目前,车站结构完成100%、出入口等附属结构完成59%、盾构区间完成94%、轨道铺设完成30%,站内装修及设备安装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预计2024年下半年开通运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