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资讯

剧透!姑苏区这处古宅即将变身!

时间:2023-03-22 09:43:50 稿件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近日,位于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建新巷29号的吴古庭故居(吴宅)古宅修缮项目正式开工,修缮完工后将作为设计企业总部使用。

  古宅即将变身设计企业总部

  吴古庭是清光绪年间的苏州士绅,投资房产开发,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利益。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参股、筹建了祝大椿为总董的苏州振兴电灯股份公司。

  吴古庭故居(吴宅)位于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建新巷29号,占地面积约115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为苏州市控制性保护建筑,保护范围包括吴宅主体及吴宅后院附房。

  吴宅主体建筑为清光绪年中吴古庭建造的西洋风格堡楼建筑,坐北朝南二层,面阔五间,南部东西两端各有半六角形房,外墙清水扁砌,石灰勾缝,用红青二色砖镶砌,门窗、地板基本保留。西南角有青石八角井一口,现存二色砖镶嵌的菱形图案围墙为其特色。

  由于年久失修,吴宅庭院内杂草丛生,砾土堆积,主体建筑南侧的三幢建筑已坍塌不存,现存房屋破损严重,亟待修缮整理。今年,桐乡乌镇原居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000万元对吴宅进行保护修缮,据悉,修缮完成后将作为设计企业总部使用。

  让古建老宅活出新精彩

  古建老宅作为“活着”的古城记忆,是苏州古城历史文化的缩影与传承。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近年来,姑苏区坚持严格按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深入探索古建老宅活化利用的新路径,让“沉睡的历史”焕发新生,让古建老宅活出新精彩。

  去年,中张家巷29号、秦宅等8个古建老宅实现活化利用。今年,总投资近120亿元的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在古建老宅保护和活化利用方面,将开展江苏按察使署旧址文物本体修缮、金城新村保护修缮及改造更新工程、章太炎故居保护修缮工程等项目,推动古城保护更新发展。

  地处古城之核的平江街道,拥有众多古建老宅资源。近年来,街道就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这一课题积极探索、试点先行,中张家巷29号、丁宅(大儒巷54号)、建新巷30号等老宅经过修缮焕发新生,变为书店、精品酒店、展览馆等,成为古建老宅活化利用的样板。

  接下来,保护区、姑苏区将坚持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并举,依托古建老宅等资源优势,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古城保护和活化利用,让古建老宅焕发新的风采,成为展示江南文化魅力的窗口,加速推动古城保护更新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