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资讯

白墙黑瓦、古朴招牌......苏州古城的“街景”更新啦

时间:2023-02-01 09:00:42 稿件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苏州的道路既接地气又有古韵,路上的风景和很多景区都不相上下。”山西游客吉先生边用手机拍摄,边感叹道。

  近日,姑苏区苏站路、东北街、狮林寺巷等6条主次干道立面整治工程完工。整洁的墙面、古朴的招牌......道路两侧建筑焕发新姿,苏城颜值再升级!

  古城焕新颜!

  6条主次干道多面翻新

  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苏州古城区的热度丝毫未减。东北街上,人来人往。古韵十足的道路搭配上热情的游客,勾勒出一幅活力十足的新春画卷。

  

  来自山西的游客吉先生正拿着手机四处记录东北街两侧的风景,“每到一座城市,我就喜欢拍街区和道路。苏州的道路既接地气又有古韵,犹如身在景区。”

  

  整洁的墙面、清澈的天空、古朴的招牌......一条街道足见江南的婉约风姿。仔细一瞧,六角砖细花窗和古式屋檐更显匠心。环卫张阿姨负责街面保洁已经两年,她坦言:“环境又美了,我们工作心情也更好了。”

  

  如此风景正是得益于姑苏区6条主次干道立面整治工程。

  经过5个多月的整治,立面整治工程于近日完工,焕新的道路让城市颜值得到新一轮的提升。

  6条主次干道包含:东北街、苏站路、平川路、狮林寺巷、园林路和白塔东路。其中既有景区周边要道,也有重要交通枢纽配套道路。其区域均有较大的人流、车流,也自然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名片。

  然而,此前6条道路也存在着两侧建筑墙面门窗陈旧破损、违规设置广告店招、管线杂乱、空调外挂机裸露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整治工程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足立面广告与建筑物整体协调性,以建筑立面出新、广告店招更新、空调机罩更换或增加等内容为重点。

  

改造前

改造后

  以苏站路为例,道路西段两侧宾馆、餐厅等各类商铺林立。然而,墙体外立面脏污老化,商铺齐聚但也带来店招杂乱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治工程修复并粉饰破损墙面,在做到整洁的基础上,工作人员拆除原有格栅,又重新规整空调外机,进一步统一外立面色调。沿街的商铺店招也进行重新设计安装,让其大小和内容更加契合商户特点,穿孔铝板底板搭配亚克力发光字的形式,打破店招店牌常规造型,展示独有特色。

  因地制宜、精巧设计

  苏州城管匠心解决“改造难题”

  立面整治看似寻常,是统一的翻新维护。实际上,工程可谓“困难重重”。

  姑苏区城管委市政处工作人员刘永兵表示,在自己从业的13年时间里,此次6条主次干道的立面整治都属于“高难度”,“要维护古城老街原有的风貌,再进行更新。尤其针对墙面上的弱电线路,要在不影响使用的前提下进行移动和梳理。”

  为保证线路不在重新排布的情况下损坏,工作人员前期进行了多轮“头脑风暴”,仔细选定包裹材料,在充分保护线路的前提下进行梳理。工程依据各店铺场地空间和建筑立面确定并设置色彩、材质、字体、规格各异的店招店牌,并因地制宜地融入商家形象和独特魅力的设计要素。由此,整洁靓丽的墙体外立面取代了原来的“线路蜘蛛网”。

改造前

改造后

  此外,白塔东路、东北街、狮林寺巷等路段因靠近园林景区,人流量密集,这也对工作人员的时间安排提出了挑战。工作人员错峰进行翻新,高效修复墙面。早上六点和傍晚6点,都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道路旁各个商铺、住户情况不一,于是整治中也难免会有不理解的市民,“我们积极沟通,得到了居民们的理解和配合。这5个月里,工程也是顺利推进。”刘永兵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加突出粉墙黛瓦的传统建筑美感,工程还在沿街传统民居门前安装苏式雨棚,兼顾美感与实用性。

  据悉,广济路、金门路部分路段、西环高架沿线、东环高架沿线等,越来越多的路段综合环境将在新的一年里进行焕新提升。

  2023,古城新颜,值得期待!

  (部分图片来源于姑苏区城管委、姑苏发布微信公众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