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资讯

苏州这处老旧小区新年大换装!今年还有47个将改造......

时间:2023-02-01 08:55:34 稿件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现在公园都不想去了,就喜欢在小区新建的小游园里散步,真格灵!”桂花新村居民梅阿姨满心欢喜地说。

  最近,姑苏区桂花新村三期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完工。蜿蜒曲折的长廊、飞檐翘角的凉亭、运动器材丰富的健身广场……走进改造后的桂花新村三期,一股浓郁的苏式园林风扑面而来。经过改造,路面平整一新、监控覆盖全面、绿化错落有致、景观风雅清幽 ,小区华丽变身拥有了高颜值模样。

  天气晴好,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正在桂花新村三期新修建的小游园内唠着家常。小朋友们在健身广场上玩着新安装的运动器材,老年人在凉亭中下棋打牌。“改造前这里无人打理,乱糟糟的,现在漂亮的像个小公园!”在长椅上晒太阳的梅阿姨开心地说。

  “环境美了,心情都好了”、“视频发在朋友圈,大家都问我是不是去园林转悠了”……小区改造后,大变样的小游园广受好评,成为居民们打卡的“网红点”。

  据桂花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原来的小游园是一块荒废绿地,有灌木有菜蔬有野草,夏天蚊虫肆虐,冬天萧索破败。为了满足居民期待,契合古城风貌,此次改造通过种植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乔木,搭配奇石、凉亭,采用围合空间与开阔草坪,一收一放,一开一合,营造出移步换景的园林之居。除此以外,蜿蜒曲折的石板小径,图案别致的雨水井盖,古朴素雅的石栏隔断,苏式精巧处处可见。

  据悉,桂花新村三期建筑面积达111600平方米,由于建造年代较早,设施老化、配套缺失、环境杂乱等现象也渐渐暴露出来。此次改造通过开展市政绿化专项整治,优化小区交通,改造道路管网,绿化补种,打造景观节点,完善技防监控设施等内容,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我在这里住了二十年,虽然小区老了点,但是住习惯了就不愿意搬家。现在政府帮我们改造一新,处处细节都是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点赞!”梅阿姨迫不及待地给记者介绍起小区的变化,“考虑到我们老年人,他们在楼道里增设了爱心扶手,让我们上楼可以更加轻松省力。”

  最令梅阿姨满意的,还是人性化的调查问卷。原来,在改造初期,施工团队就征求了每户居民的意见和想法,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将居民楼前的空地设计成停车位或者小花园。

  “我们楼相对来说对停车位的需求没有那么大,就一致决定让施工单位多种些漂亮的花花草草,这样每次出门心情都是很好的。”梅阿姨说,“从这些细节上都可以感受到这项工程真的在为老百姓服务和考虑,很暖心。”

  小区改造处处是学问,社区充分利用好“社情民意联系日”等协商议事平台,从绿化选种到涂料出新,从监控增设到飞线整理,从防盗门升级到感应灯安装,只要是居民“我要改”清单上的项目,社区都尽量一一解决。

  为了方便居民出行,此次改造对小区内共计2500米的48条道路进行全面沥青浇筑,辅以路灯迁改,让道路焕然一新,给居民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此外,在看不见的地方,工程通过雨污水管道改造、自来水单元改管、燃气管网改管、弱电管网铺设,使得小区更宜居、更生态、更安全、更节能。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古城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还将继续成片推进老旧住区改造提升,重点围绕2000年前建成尚未改造过或改造已满十年的老旧小区,计划对三香花园等47个老旧小区(住区)实施改造。一起期待更多老旧小区焕发新生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