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华丽变身!“两小”工程一期完工!

时间:2022-12-07 10:48:52 稿件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十梓街107号小区四角亭崭新亮相、专诸巷新装雨棚与廊架苏韵尽显……这些都是姑苏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美化提升综合整治工程(简称“两小”工程)一期工程带来的新变化。

  近日,“两小”工程一期工程全面完工,工程围绕“智能交通、空间梳理、风貌提升、文化挖潜、功能完善”,对金阊街道阊门片、中街路片,平江街道观前片,双塔街道定慧寺片4个片区涉及的54个老旧小区、83条街巷开展环境整治提升,一个个老旧小区、一条条背街小巷通过整治,开启“一键美颜”,展现新的生机活力,进一步擦亮古城底色。

  背街小巷”擦亮“颜值”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与民生幸福息息相关。为切实解决墙面、屋檐陈旧破损、空调机罩缺失,部分门窗失修等问题,工程用“绣花”功夫综合施策,让小巷擦亮“颜值”,厚植“气质”,传递人间最暖“烟火气”。

  ∇改造前后对比∇ 

  天库前紧邻苏州园林艺圃,因清朝道士在巷中建坛禳灾而得名,内有诸多古建,如武安会馆,火神庙等。工程通过刷新立面、翻修屋檐、修复门窗等,让街巷环境提升的同时保留了原有味道,在此基础上,在一些重要节点设计安装了苏式廊架,遮风挡雨的同时彰显街巷特色。同时利用拆违腾退的空间,新建一座半廊轩,该轩设飞檐翘角、古典挂落,苏式韵味浓厚,兼具供居民休憩娱乐与优化街巷环境双重功能,居民纷纷为之点赞。

  ∇改造前后对比∇  

  位于观前商圈东部的颜家巷,汇聚了许多商店小铺,整治前,商户为了增大商品展示面积,纷纷破墙开门,将沿街的整面墙改成透明玻璃墙,严重影响古巷整体环境。工程立足街巷风貌,封门恢复原状,并统一采用木门木窗,形成与城市风貌相适宜的苏式风格,同时加大巷内杂乱线缆梳理,通过捆扎、固定、清理等,使所有线路规整到位,古巷亮出美丽天际线。

  “老旧小区”蝶变“宜居家园”

  老旧小区普遍年代久远,基础设施陈旧,随着路面更新、雨污分流、绿化规整、楼道内部墙面出新、小区出入口道闸技防设施及门卫室完善等内容的陆续完成,这些小区环境从里到外让人眼前一亮。

  ∇改造前后对比∇  

  “这路面终于平整了,小区环境也干净整洁,装了道闸也让我们安全感满满,我们都很满意!”家住花驳岸小区的居民陆阿姨喜滋滋地说着小区的新变化。花驳岸小区建设于1990年,施工前道路坑洼、狭小、排水不畅,绿化品质不高等问题突出,又因为是开放式小区,进出通道杂、人员流动大,有一定的社会治安隐患。

  工程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在主路摊铺沥青、宅间路更新道板砖,让道路更加平整、宽阔,序化内部交通,一定程度缓解停车难问题,而雨污水管网的铺设让小区排水更为通畅,同时,一体化车辆识别道闸和智能升降柱的安装设置,开启小区管理新模式,提升居民生活的安全感与舒适感。

  ∇改造前后对比∇ 

  同样,百步街1号小区的居民们也收获了他们的“新幸福”,路面翻新了、绿化变美了,处处展现新景象。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小区无效闲置绿化的利用率,工程一方面对裸土场地进行硬化铺装,并布置相应管道为后续小区建设非机动车充电棚做准备;另一方面,打造休闲小游园,砖石铺装的小径,崭新的石桌、石凳,易成活、多色块绿植……整体提升小游园的环境品质,让居民多了一处休闲好地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