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期待!生活在“景区”里!

时间:2022-12-05 13:49:34 稿件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2500多年的姑苏古城,不仅承载了苏州历史文化的脉络根基更是居民、游客的生活地、目的地。

  保护区、姑苏区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坚持像对待老人一样敬畏古城、呵护古城。为以“大景区”标准打造姑苏全域旅游文化名片,推动古城焕发新的活力,近期,《“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正式出炉。

  

  该计划围绕“文化引领、文旅融合、城景一体、主客共享”,以“真山真水园中城、人工山水城中园”为基底,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整体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和古城全域旅游建设,让苏州古城成为世人心中“最江南”的地方。“食四时之鲜、居园林之秀、听昆曲之雅、用苏工之美”的美好愿景正在一点点变成可触、可感的现实图景。

  目标已经明确,都有哪些措施?一起来看看!

  保护更新古城风貌

  实施49处传统建筑的活化利用,推进山塘四期、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五卅路子城片区、按察使署旧址等11处历史片区及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

  

  系统全面挖掘曹沧洲祠等6处名人故居历史文化内涵,逐步设置一批名人雕塑。

  以32号街坊、平江片区重点功能区等场景建设为基础,深化古建老宅、传统院落、特色街巷、古城墙等数字孪生建设,实现实体城市向数字空间仿生。

  

  完善综合交通服务

  新增停车泊位不少于3万个、共享泊位不少于4500个,开放共享停车场不少于60处,完成1500辆共享单车投放及65条道路智能化改造,增设3900个智能停车泊位。

  建设水上集散中心,开通水上巴士,贯通环古城游船线路和运河文化游船线路,打造古城和运河旅游新廊道。

  

  建成高品质的古城慢行系统,构建特色步行和骑行系统,完善轨道交通站点周边非机动车停车换乘、机非隔离、无障碍设施,优化公共自行车布局。

  深化环境综合治理

     完成52个老旧小区(住区)改造提升,分三阶段对22555个楼道实施文明楼道建设;每年实施约35公里街巷架空线整理,同步完成沿街立面改造、微景观提升等U型空间改造。

  

  推进区域内22条道路开展美化提升,打造“净美街巷”累计超过800条;以5处城市窗口地区、5个园林景区周边、5条主次干道为重点,打造一批让市民“随手可摸、安心可坐、不脏衣裤”的城市公共空间。

  每年新(改)建不少于15个口袋公园,更新5万平方米灌木和地被。结合竹辉路——新市路等改造提升工程,建设一批符合古城气质的城市家具。

  

  全区修缮改建公共卫生间不少于30座,建有第三卫生间7个以上,把公厕建设成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的“第五空间”。

  改善古城水环境

  完成校场桥路河西延、校场桥路河东延改造项目。到2025年完成对古城内所有河道的功能整治与提升。

  实施滨水空间品质提升工程;推进环古城河(健身步道内圈)绿化和景观提升工程;分步推动主要河道达标工程;推进实施大运河骑行环建设项目。

  

  重点实施张家浜、梅亭苑内河水质提升工程,每年创建不少于10条幸福河湖。

  

  推进重点文旅项目

  实施虎丘地区、桃花坞片区、五卅路子城片区、25号街坊(过云楼——怡园片区)、32号街坊等保护更新工程。

  加快“运河十景”中的“姑苏六景”建设。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水韵古城”项目,建设平江、山塘、盘门等3个核心展示园及环古城河、七里山塘、上塘河3个集中展示带,完成吴门桥、全晋会馆、觅渡桥、苏纶纱厂等一批特色展示点建设。

  

  打造10类彰显运河文化和江南水城文化的旅游产品,评出10条高品质古城街巷微旅游线路。

  提供智慧便捷服务

  三年内打造4到5家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中心农贸市场,开设18家24小时便民药店门店(窗口),引入2家银行网点,新增50家早餐门店。

  建成姑苏区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试点增设一批古城旅游信息点标识牌,启动“智慧讲解服务遍及工程”,实现区域内旅游服务中心免费WiFi全覆盖。

  打造1到2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样板阵地,每年组织2次以上文明旅游志愿者专题业务培训,打造一支50人以上的、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

  打造品质住宿

  成立区域酒店联盟,推广万科有熊等苏式精品酒店,建设苏州华贸中心等一批精品酒店;举办精品酒店专题招商会,用好畅园等优质古建老宅、名人故居,吸引2家以上高端品牌运营方入驻姑苏。

  

  规范旅游民宿的审核程序和管理办法,培育平江路、山塘街等具有显著特色的旅游民宿聚集区,加快旅游民宿周边配套设施建设。

  持续举办“何以入姑苏——我的苏式生活之旅”系列文旅消费季活动,让苏式生活融入姑苏酒店。

  繁荣文化事业

  推出5个体现江南文化的精品力作,推出1套展示苏式生活的原创书籍,做优古胥门元宵灯会、轧神仙、吴地端午、石湖串月等传统民俗文旅品牌。

  力争每年打造1到2个精品公共文化空间、3到4个网红江南小景、4到5家新型夜间阅读空间,配送一批优质公共文化项目。

  

  建设10家非遗传习堂,实施非遗赋能百年老校传承工程,实现辖区19所百年老校全覆盖。

  增强产业生态活力

  1.完成金浦•视界1956数字文化产业园(一期)、胥江PARK数字创意产业园、华贸文创中心建设;创建2到3个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区;推动观前、石路、南门等三大商圈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提档升级。

  2.推广“浮生六记”“海市山塘”等文旅融合品牌;三年内开发完成3个省内知名演艺精品项目,建成10个特色演艺小剧场、小书场,提供“白天观景、晚上看戏”的全天候旅游体验,合力打造“百剧之城”。

  保护区、姑苏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扬“主动担当、奋勇争先、高效务实”的精神内核,确保《“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面提升保护区、姑苏区的人文吸引力、游客舒适度、形象美誉度,让住在古城的人感受幸福,让住过古城的人爱上古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