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苏州东山古宅流拍后,二次拍卖价不降反升

时间:2022-12-04 09:20:45 稿件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一槌工作室】

  在第一次竞拍流拍后,明代名臣王鏊故居怀古堂再次挂网进行竞拍。看苏州记者从拍卖公司了解到,怀古堂将于12月18日进行二次竞拍,起拍价从1780万涨至2000万。

  被围观近3万次,报名者和出价次数均为“0”

  怀古堂首拍流拍

  登陆线上拍卖平台,看苏州记者发现,截止到12月1日上午10点整,开价1780万元的怀古堂在开拍24小时后,最终以流拍结束。

  线上拍卖平台信息显示,怀古堂的拍卖信息上线后,被围观了29758万次,有1102人设置了竞拍提醒。但报名者和出价次数均为“0”。

  根据竞拍公告显示,怀古堂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陆巷古村,为园林别墅户型、砖木结构,性质属于精装修住宅。建筑面积215.53㎡,共2层,是明代宰相王鏊故居的一部分。由于怀古堂属于控保建筑,竞买人需为中国公民,起拍价178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竞价标的特别事项中披露,“该标的目前还没有合证,有房权证2本和土地证2本,因此产权过户时需要花一些时间,竞买人需配合。”

  拍卖公司郑经理向看苏州记者介绍,怀古堂为苏州一位市民所有,对方是分两次从不同卖家手中购买的,有两个产权证,可以理解为买下怀古堂相当于买了“两套房”。

  自今年10月份发布拍卖公告以来,怀古堂因其是控保建筑、王鏊家族祭祖之地、地处5A景点等特殊身份,以及网传要求竞买人符合“有洁癖”“金牛座”“考古学专业”等条件,一度备受社会热议。

  对此,郑经理表示,这些是希望对外宣传时能发挥“广告效应”,实际上卖家并没有提出此类要求,竞买公告也没有提到这些内容。

  陆巷古村景区主任严富春介绍,怀古堂是明代王鏊家族祭祀祖先、宗族议事之地,已经有700余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了粮管所,用于收购粮食。上世纪90年代初,粮管所不复存在,怀古堂被卖给了当地一户村民。

  后来,这户村民又将怀古堂卖给了苏州经营企业的张姓商人,张姓商人购买后对怀古堂进行一番修缮,修缮后租给了陆巷古村景区,作为陆巷古村景区的一个小景点,景区根据游客数量与张姓商人对门票收入进行分成。

  加价至2000万再次挂网竞拍

  竞拍公司:再次流拍,房主将不再出售

  12月2日,在流拍一天后,线上拍卖平台再次将怀古堂挂网竞拍,竞拍时间为12月18日。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首拍起拍价1780万元,二次竞拍的起拍价为2000万元,增加了220万元。

  截止发稿时,网拍平台显示,已有24人设置了竞拍提醒,被围观了533次

  “房主一开始就认为拍卖价太低,应该要将价格提高。”拍卖公司郑经理介绍。

  在采访时,郑经理特地向记者透露,虽然在拍卖平台上无人竞拍,但线下有不少有购买意愿的买主前来洽谈。

  “曾有买主出价1700万元,但房主认为怀古堂为稀缺品,价格太低则不会售卖。”郑经理表示,“如果第二次竞拍流拍,房主将不再出售。”

  据公开信息显示,怀古堂录入了第四批《苏州园林名录》,由聚贤厅、桂林轩、花园等部分组成。郑经理介绍,由于怀古堂属于控制性保护建筑,竞买人入手后不得改变主体结构和外观,内部可以根据需要稍作修改。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会员沈兰生表示,不论怀古堂最后归谁所有,首先应该保护好建筑的整体风貌,将其历史的建筑文化、祭祀习俗,以及砖雕、木雕技艺传承下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