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金融“活水”注入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2-12-01 10:21:52 稿件来源:苏州高新区发布

  截至今年10月,苏州高新区先后上市5家企业。梳理这5家企业的上市历程,不难发现,从生根萌芽到鸣锣开市,企业的步步攀升离不开资金支持。

  

  为企业送来“及时雨”,为发展注入“加速度”。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在深入实施上市企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上市公司”的梯度培育链条的同时,紧扣企业上市发展所需,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加大力度培育上市后备队伍,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细分领域“贷”动活力

  “一产业一基金”精准浇灌 

  企业从初创到上市,逐梦的道路从来不是坦途。

  鹿山路25号,苏州萨必斯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分子材料产品研发及销售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起步成长阶段,资金难是企业直面的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苏州高新区企服中心邀请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企业申请首贷产品。很快,100万元贷款到账,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如今,该企业进入良性循环发展阶段,发展前景广阔。

  

  合抱之木,始于毫末。从初创到上市,首贷难问题常常让企业发展陷入困境。为此,苏州高新区开通“首贷直通车”,与11家银行合作推出80余款金融产品,2021年累计发放贷款近12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精准有力的金融支持,让企业的发展之路走得更稳。

  擦亮初创成色,创新融资方式。今年6月,苏高新金控发行全国首批用途类科创票据,募集资金注入苏高新金控下属科创基金,由该基金出资重点支持集成电路芯片和半导体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以及其他战略新兴产业的科创企业发展。同时,用足用好现有母基金资源和ODI、QFLP等试点政策,利用资本招商作用,培育招引一批上市后备企业,引导更多优质机构助力区内上市公司更进一步。

  

  让“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围绕重点产业,苏州高新区实施一产业一基金战略,先后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苏州高新阳光汇利股权投资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的集成电路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的生物医药母基金,促进创新集群发展,带动优质科创企业成长。

  汇聚资源建载体

  金融小镇集聚资金规模近2000亿元

  10月11日,苏州高新区召开拟上市企业座谈会,强调要进一步用好区内金融平台,集聚更多风投、创投基金,支持区内企业上市。

  如果说“产业基础+资本市场政策利好”是市场无形之手,来自政府的有形之手在背后推动——营造更优的市场环境,则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接连落地的空间载体资源汇聚。其中,自建成投用以来,苏州金融小镇大力发展以创投风投、私募股权投资为核心的新型金融服务,一大批创投基金、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评估资信等机构纷至沓来。截至目前,金融小镇集聚各类投资机构超900家,资金规模近2000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导入了优质资本市场资源,苏州高新区也获批成为全国高新区首批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

  

  搭建基地平台优化服务。作为苏州市唯一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都建有合作基地的地区,苏州高新区构建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三基地一中心”服务格局:

  “三基地一中心”

  与上交所共建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基地;

  与上海浦东金融局共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苏州分中心;

  与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共建全国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江苏服务基地;

  与科技部火炬中心、深交所共建苏南科技金融路演中心。

  

  截至目前

  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基地、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苏州分中心充分发挥企业与上交所桥梁纽带作用,配合上交所共同举办债券、基金线上发行仪式及企业线上上市仪式43场;

  全国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江苏服务基地深入挖掘培育后备企业资源,面向省内近900家挂牌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跟进;

  苏南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已成功为近百家企业融资30余亿元,服务企业80余家,成功向深交所输送路演项目20余个,覆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等多领域,为科技型企业融资搭建起更高效的对接桥梁。

  创新服务培育“预备役”

  推动更多“高新面孔”登陆资本市场

  张开“资本的翅膀”,苏州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正向着更高更远的未来,加速飞翔。

  近日,40位高新区企业代表来到金融小镇,聆听关于企业股权运营涉税及法律风险控制的专题授课。这是苏州高新区上市公司协会为成员单位组织的专题培训之一,旨在提高区内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质量,为未上市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提供贴心服务。

  

  如何增强辖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信心与底气,让资本市场“高新军团”不断扩容?一个接一个的创新举措让“后备队员”们蓄势待发。

  去年11月,苏州高新区上市公司协会揭牌成立,该协会致力于成为政企沟通桥梁、企业家交流平台、产业链合作渠道与产融对接窗口,创新开展了上市公司策略沙龙、产业发展论坛等品牌活动,为上市公司打通信息互联、资源互通渠道。在苏州高新区“双引领计划”指导下,协会全力打造产业合作平台、资本集聚平台、公司成长平台、上市赋能平台,做大做优做强“苏州高新区板块”,推动区域优质企业脱颖而出。

  

  企业上市“启明星工程”资本市场服务项目出台实施。该计划为优质企业提供了一系列富有专业性、针对性的资本市场服务,包含走访调研、产业对接、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培训等,进一步加强主体培育,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产业提升,助力更多企业找准上市赛道。

  下一步,苏州高新区将聚焦上市后备企业培育,聚焦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聚焦资本市场生态体系打造让资源要素更集聚。让融资渠道更畅通,让金融服务更高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