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黄金地段”筑造人才之家

时间:2022-10-07 10:20:35 稿件来源:引力播

  闲暇时,或与家人朋友视频聊天,或侍弄20多盆花草——2年前,只身一人从台湾来到昆山工作后,光洋新材料科技 (昆山)有限公司研发处长李重庆很享受住在昆山高新区万和苑人才公寓的生活。“65平方米的居住空间宽敞舒适,而且功能合理、家电齐全,爱人和父母因此放心。”李重庆说。

  人才公寓建设虽然是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小切口”,但事关引才聚才乃至城市未来发展的“大文章”。

  人才聚,科技兴,产业强。迈上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新征程,昆山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在产业园区及周边、轨道交通站点附近和城市建设重点片区等区域建设高品质人才公寓集群,打造装修精致、配套齐全、设施完善、管理贴心的服务人才“第一站”,让来昆人才拎包落地,便可“寓”见美好。

  精心打造人才安居新样本

  南望昆山城市生态森林公园,北接大渔湖公园,西靠昆山城市水源地傀儡湖和蟹肥景美的阳澄湖,昆山高新区和风雅颂人才公寓坐落于昆山环境优越的城西“黄金地段”。项目周边道路完成了海绵城市改造,开通多条公交路线、设有共享自行车停车点,并推进建设社区商业生活中心等,为人才营造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

  生活有“着落”,精神才有依托。人才公寓不是“面子工程”,更不是“指标工程”,而是一张可窥见爱才力度和人文指数的“城市名片”。昆山按照“市区联动、政府组织、共同参与”,探索“区镇+国企”运行模式,结合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需要,推动各区镇以国有集体性质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主体,多渠道筹集房源,以“作品”标准,彰显“百强县之首”的引才诚意,精心打造人才安居的新样本。

  昆山突出多元化供给,坚持新建、改建并重,租用、购买并举,以扩大增量、盘活存量保障房源等形式,满足各类人才基本住房需求。在用地供应上,严格执行不低于住宅用地10%的规定,从源头上保障供给。同时,鼓励用人单位自建,引导昆山开发区、花桥经济开发区、张浦镇等以公共交通便利为导向,在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前提下,集中建设了夏东人才佳苑、尚明甸“乡野硅谷”人才公寓等16个项目,为人才提供不同风格的居住选择。

  针对当前人才公寓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昆山城投集团还对标上海和雄安新区在住房租赁市场的成熟举措,发挥国企示范引领效应,创新推出“昆寓”品牌人才公寓,填补区域高端市场的空白,打造人才公寓新标杆。

  江南艺境秋苑人才公寓项目位于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紧邻智谷小镇,周边娄江实验学校、康居公寓、昆山西部医疗中心环绕,地处昆山西部核心区。昆山城投集团整合联动区域项目资源,探索打造一站式人才科创服务站,为科创人才提供优质的创业和生活服务,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科创之城。

  截至目前,昆山已建成人才公寓项目36个,共1.2万余套、118万平方米;在建项目15个,共4119套、52万平方米,供给侧正不断扩容、持续升级。

  居住健身娱乐融于一体

  实木桌椅,独立厨房,现代简洁的装修风格透着一股闲适素雅。走进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员工吕梦宸位于“昆寓”的家中,如同走进一个居家式酒店样板间。

  在“昆寓”品牌的系列人才公寓中,昆山城投集团精选知名品牌建材和家用电器,面积从几十平方米到140多平方米不等,全力为追梦人才提供一个有品质、有归属感的“家”。公共区域还特别设置健身区,配置跑步机、台球桌等,并开设阅读室,为租住人才提供丰富的娱乐和文化休闲设施。在被誉为住房租赁行业“奥斯卡”奖的“广厦奖”评选中,“昆寓”成为江苏地区唯一获奖项目。

  人才公寓不仅是人才集中居住区,也是一个人才交流基地。依托各类配套设施,公寓策划开展节日聚会、知识分享沙龙、读书会等多彩活动,赋予其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打造各类人才美好生活起始地。

  糖画、捏面人、剪纸、肖像剪影……9月8日,昆山高新区“人才+”创新社区启用仪式暨迎中秋游园联谊活动拉开帷幕,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带领大家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领略一场独特的中秋文化盛宴。昆山高新区还整合职工书屋、人才会客厅、青年人才驿站、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各类载体资源,制定“人才+”创新社区公约,面向各人才公寓输送丰富的精神文化套餐,为青年人才创造更多交流互动的机会,打造集产业、科创、文化、生活等功能布局于一体的现代化人才社区。

  与之类似,花桥开发区徐公桥人才公寓融入青年“驿”家品牌,配有餐厅、健身房、医务室、网球场等,并着力打造“青年会客厅”,通过党课、团课、学习报告会、读书班、大讨论、青春沙龙等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团员青年人才悟经典、学榜样、话初心,获评苏州市级青年学习社。

  “管家+科技”推出无忧服务

  入住公寓,物业服务是评价舒心度的重要因素。

  徐公桥人才公寓是一个规模较大的人才集宿区,共有公寓房855间,承担着花桥69家企事业单位员工住宿任务,已入住近千人,且基本都是外地人员。昆山银桥集团在徐公桥人才公寓物业项目部深化党建引领,依托“同心·志馨”行动支部,打造“红管先锋”队伍,使“红色物业”贴近住户生活、融入基层治理,打通高质量联系和服务人才的“最后一百米”。

  结合党员主题活动日,该公寓物业部门围绕住户需求,常态化推行党员进社区服务,以修伞、修家电、修自行车等特色便民服务,帮助解决集宿区住户修理难题。“红管先锋”还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带头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推动“公寓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理念成为住户共识。

  为租户提供代办缴费业务、为工作繁忙的租户代办维修业务、为单人入住的租户提供搬家服务……在“昆寓”,热心的管家总会主动“搭把手”,通过每个细节,传递服务温度。与此同时,昆山城投集团积极运用现代技术,开发“报事通”智慧服务平台,入住人才可享即时维修、一键开门、线上互动等便捷服务,让美好生活更“随心”。

  昆山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山还将建立兼具“监管”“服务”和“部门间信息共享”功能的人才租赁住房管理平台,抓好租赁房源归集,打造人才公寓轮候库,实现供给、需求实时监控,确保阳光分配、精准匹配,提高入住率。同时,推动实现“找房—签约—支付—备案—评价—投诉”所有租务场景全流程“一站式”线上办理,并实行红、黑名单分类管理和公示制度,加强人才公寓市场及从业企业、人员、租户的有效监管,让人才居无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