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盘速递

华发 · 姑苏院子:于姑苏烟火中攫取诗意生活

时间:2022-08-22 09:38:59 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千年文脉看姑苏,

  姑苏是世人品苏州、读苏州的窗口。

  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

  城市变迁日新月异,

  姑苏却始终是岁月静好的温婉模样。

  江南美景、精致生活在这里活色生香,

  成就一番独特的姑苏烟火。

  

  北寺塔 摄影:刘振

  2012年10月26日,

  姑苏区由平江、沧浪、金阊

  三个老城区正式合并成立,

  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

  姑苏区建区10周年之际,

  苏州日报X名城苏州X华发·姑苏院子

  联合发布姑苏城市大片,礼献姑苏区10周年,

  带你品味千年姑苏的优雅神韵,

  解锁诗意姑苏的人间烟火!

  ↓↓↓

  01

  苏州诗意何处是?姑苏醉江南

  “踏石阶,走雨巷。雾润情思,雨淋闲愁,烟霭锁魂乡。吴侬软语如歌唱,侬伴花芬芳,小桥流水情,人间似天堂。”

  ——评弹《姑苏行》

  一座姑苏城,半部江南诗。姑苏烟火,是诗意的美,不食烟火的雅。

  从古至今,姑苏都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常客,江南的烟雨朦胧、诗情画意尽数其中: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阖闾城碧铺秋草,乌鹊桥红带夕阳”

  “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

  顾颉刚所撰《苏州史志笔记》有言:“苏州城之古为全国之一,尚是春秋时物”。自春秋起便伫立于此的姑苏城,在2500余年漫长岁月里凝结的优雅,如古典诗歌般引人入胜。

  

  图源:好玩苏州 摄影:刘振

  “我就站在你面前,你看我几分像从前”,倘若拿时下这个流行梗去问姑苏,那可真是像了太多!

  绍定元年,平江知府李寿朋牵头镌刻《平江图》,是至今发现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市平面图。浪漫的是,当鸟瞰今天的苏州,你会发现《平江图》中平江府的格局,与900年后的姑苏相差无几。姑苏烟火,是一缕穿越了千年的江南烟火。

  

  平江图

  历史悠久、崇文尚德的姑苏,亦催生了星光熠熠的文化瑰宝。

  根据姑苏区政府统计,姑苏区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84处,其中国家级24处省级37处古构建筑865处,并有8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夜半钟声的寒山寺,水陆相伴的盘门,商贾云集的阊门,赞誉无数的虎丘,古塔报恩寺、双塔,历史文化名街平江路、山塘街,享誉世界的古典园林,还有苏绣、丝绸、昆曲、评弹等非遗技艺……数不胜数的文脉宝藏,静卧于此百年乃至千年。

  

  盘门 摄影:刘振

  姑苏的历史文化资源实在太多,以至于漫步在姑苏街头,处处是静谧小巷。拐入其中,移步换景,柳暗花明之间,一不小心就撞到了哪处文物景点,撞开一个古老的故事。

  

  苏州博物馆新馆 图源:Pixabay

  浪漫的姑苏,古老的姑苏,浑身是宝的姑苏,独揣一份令人欲罢不能的雅韵烟火。

  02

  氤氲水乡藏着精致的人间烟火

  登士山观晚霞夕照,随意联吟,有‘兽云吞落日,弓月弹流星’之句。少焉月印池中,虫声四起,设竹榻于篱下。老妪温酒饭熟,遂就月光对酌,微醺而饭。

  ——《浮生六记》

  就在上个月月底,第一财经公布了一份“2021年十大常住人口增长最多的地级市”名单,苏州以9.82万的人口增量排名第二。

  

  苏州让人留下的原因很多,比如很多人认为:苏州会生活,这里的节奏不紧不慢,刚刚好。

  这份人间烟火,尽可在姑苏慢慢品味。相比较苏州其它较后开发的新城,承载着古老文明的姑苏,保留了更多传统的生活方式,在节制的步调中,将生活打磨的精致。

  古城的葑门横街,凝结了苏州百年的市井生活风情。常去葑门横街晃晃,就能捕捉到当季新鲜的时令食材:春天的青团、马兰头、荠菜头、香椿头,夏天的莲蓬,以及这些天上市的鸡头米……亲自get一部苏州不时不食的时令菜谱。

  

  葑门横街 图源:好玩苏州 摄影:刘振

  在姑苏的街头巷尾,跟着老苏州一起喝茶、吃面、听评弹。小小一碗汤面,有多达518种浇头,还根据时令来调整:春天要吃鲜笋面,入夏要吃黄鱼面,夏秋虾鳝肥美时吃虾鳝面,秋季要吃鲈鱼面,冬天吃蹄髈面……这精致的吃法,经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官方人员认证,获得了“世界上浇头种类最多的原汤面”称号。

  

  摄影:Angeline Xu

  如果再走进平江路,水陆并行间,一面是古韵船歌嘹亮,一面是精致的旗袍丝绸琳琅满目……在古韵与现代繁华中寻找平衡,把古城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更新,正是姑苏区近几年一直在做的事情。

  

  摄影:Olivia lailai

  2020年以来,苏州市着力打造夜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姑苏区以丰富的文旅资源,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演出、夜游线路和消费活动。

  观前街搭起潮酷夜市,网师园披上华丽夜装,“江南小剧场”唱起柔美昆曲,夜幕降临,夜游船灯火熠熠……随着活动不断升级,夜晚的姑苏城似乎更加魅力四射,再现一幅新的姑苏繁华图。

  正所谓城常兴,人常在。姑苏这份精致烟火,藏着苏州人的聪颖、进取和对生活的热爱,这份盎然的生命力,很难让人不爱。

  03

  华发 · 姑苏院子——

  于姑苏烟火中攫取诗意生活

  一方水土,兼顾历史积淀、人文雅致与人间烟火,自然吸引与之气质相合,懂得品鉴、欣赏它的人居住于此。因此,姑苏古城,也是“盛产”苏州豪宅的地方,不仅吸引本地人购买,也吸引了诸多外地热爱姑苏文化的文人雅士。

  成交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苏州二手房市场千万以上优质别墅交易套数正在加速回暖。

  

  华发·姑苏院子实景图

  然而,在整个古城区的保护政策下,古城的土地已然寸土寸金。再加上多年来限墅政策,使市场上别墅类产品的开发、上新更为严格。

  在上述大环境下,姑苏区的别墅类产品愈发稀贵,也备受市场关注。因此,当品质、腔调均在线的合院产品华发·姑苏院子出现时,立马点燃了豪宅市场。据了解,华发·姑苏院子当年首次入市日销破亿、45天破10亿,全年破30亿

  

  华发·姑苏院子实景图

  国企华发承建 部分房源本月底交付

  华发 · 姑苏院子已自21年年底全面复工。

  项目由姑苏区政府牵头,成立了专项纾困小组,并引入实力雄厚的国企华发,承建姑苏院子项目后续工程

  目前,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加紧工程进度。据了解,项目的北区一组团已经成功取得大产证,北二组团预计在本月底准时交付!

  

  

  姑苏院子施工现场

  

  古城心名胜环绕 配套成熟

  姑苏院子坐落于姑苏古城心脏部位,东靠留园,南毗阊门、西临寒山寺、北倚虎丘,山水、园林、文脉、地脉兼备。在千年文化浸润里闹中取静,近距离感受姑苏烟火的脉动韵律。

  同时,姑苏区也是苏州“一核四城”规划蓝图的发展重心,配套成熟。

  交通上,项目周边紧邻苏州北环、西环,可快速通达苏州全城。距石路商圈直线距离不超过2公里,距观前商圈直线距离3公里左右。‍

  

  医疗方面有苏州平江医院、苏州市金阊医院、苏州市立医院(北区)等。

  在发展成熟的姑苏古城,衣食住行都会是十分方便的。

  

  低密国风私家院墅 准现房品质可见

  为匹配这一优越的地段,姑苏院子奉上满满诚意,集大家之所长,以匠心匠艺,再现国风世家院墅。

  项目容积率仅1.3,朗阔天地间,大限度保护家庭私密。整个项目以北京恭王府为蓝本,汲取福州三坊七巷以及北京四合院建筑精髓,凝练苏州私家园林韵味,打造独特的低密世家墅区。

  

  华发·姑苏院子实景图

  归家动线上,以“门头、坊巷、庭院”三大造院体系,构建媲美宫殿建筑的大美院落。以一进大门、二进巷门、三进院门的布局,“三进式”归家仪式,演绎中式归家的尊崇浪漫。

  为将中式礼序尽致呈现,姑苏院子采用一街、两园、三堂、五坊、十八巷的格局。十八条巷子以十八个不同的词命名,每条巷子两侧的合院名又各不相同,尽显世家宅邸的风范。

  

  华发·姑苏院子实景图

  方寸之间见匠心。细节之处,姑苏院子采用了众多的宫廷建筑要素:照壁、抱鼓石、平坊、宫灯、浮雕、匾额等,呈现传统世家大宅风范。

  

  

  

  华发·姑苏院子实景图

  在景观设计上,姑苏院子别具一格,将营园造景精髓运用于园中,将恭王府的全局规制与苏州园林圆融一体,园林布局曲转回合,路径叠翠,四季变换景观各有风华。

  

  华发·姑苏院子实景图

  目前,姑苏院子还有独院产品在售。建面约317㎡,坐拥南北双庭院,围合式私家花园,地上三层,地下两层,多套房设计,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享受私密生活。

  

  

  

  

  

  项目户型图

  值得一提的是,姑苏院子目前是准现房状态出售

实景所见即所得,品质看得见。

  走过千年岁月的姑苏古城,

  寸土寸金的土地价值不言而喻。

  古城更新还在不断推进,

  姑苏活力也在不断释放。

  而一个精致的传统庭院,

  一座国企品质的中式墅区宅邸,

  或许正是藏入这方姑苏烟火的好方法。

  

  姑苏心新中式合院墅宅,

  姑苏院子现已上新,仅27席,

  国企华发操盘,铸尊崇世家大宅。

  准现房品鉴,现可咨询预约!

  品鉴通道+不定时福利发放:

  扫描下方二维码,

  即可添加姑苏院子置业经理微信,

  申请进入姑苏院子官方项目群,

  一起聊房子、抢福利

  还可直接预约品鉴

  更多功能等你开发

  赶紧添加置业经理微信

  申请进群吧!  

  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微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