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江苏苏州:10年投入超千亿元建设小城镇 城乡体系的“腰”更硬了

时间:2022-08-17 09:01:05 稿件来源:苏州住建

  近日,苏州发布《“十四五”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在2013年—2020年美丽城镇建设基础上,更深层次建设美丽城镇,到2025年,全市48个建制镇(不含城关镇)以及县级市(区)城区外的16个街道,全部建成“美丽宜居镇”,其中19个“重点中心镇”建成县域副中心和区域增长极。

  小城镇居于城之尾、乡之首,在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农村体系中处于“腰部”位置。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美丽乡村建设风起云涌,城市更新力度也很大,纷纷成立“美村办”和“(城市)更新办”,然而作为连接城市与乡村重要纽带的乡镇一级,投入相对不足,发展较慢。而在此期间,苏州市却投入千亿元建设小城镇,成立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25个部门参与,办公室(“美镇办”)组织督办。‍

  苏州为何如此重视小城镇建设整治?效果怎样?记者进行了专题调研。

  

  昆山花桥镇中央公园

  千亿投资

  全市小城镇“脱胎换骨”

  “苏州2013年起力推美丽城镇建设,根本动力是当时小城镇产业发展、人口集聚,乡镇原来的功能、环境、配套已不适应发展需要。如今更深层次推动,要让小城镇更高质量发展,成为城乡发展战略支撑。”苏州市住建局村镇处处长马吉说。

  在苏州“美镇办”带领下,记者一路探看各镇建设项目。“这是我们新建的体育公园,原是一片水洼地,改建公园后栽了荷花,岸边辟出五人制球场,一到晚上乌泱泱的人。”常熟市梅李镇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仲建东说,这片体育公园周边分布保障房、商品房和工业集中区,俨然新镇区的“中心公园”。

  像体育公园这样的公园,梅李“美镇”建设中新建了五六个,居民步行300米就能到达一处。仲建东介绍,梅李依托特钢和经编产业集聚了14万人口,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却没跟上。镇里把居民反映最强烈、受益最直接问题作为“优先事项”,10年花了40亿元进行建设整治:“六纵六横”道路框架拉开,穿镇而过的“母亲河”常浒河关停码头堆场、拆除临水违建,如今是“一条大河波浪宽,水清街美惹人醉”,恒丰商业街引进各地特色餐饮,晚上11点还灯火通明……“车好开了,水变清了,环境美了,人气旺了!”退休老干部周浩忠说。

  陆家镇是昆山面积最小的镇,却拥有好孩子集团和医美、机器人两个产业园。利用苏州轨交S1贯通和吴淞江科创带交汇优势,镇区大刀阔斧改造,投资66亿元对轨道站点TOD开发。“这里是陆家未来的CBD,集滨水风景和商业商务于一体,将成为小镇10多万居民的休闲购物中心。”陆家镇建设局副局长张金陵说。

  木渎是吴中工业商贸大镇,常住人口40万,户籍人口才10万。“将近30万‘新木渎人’涌进来了,社会事业要赶紧跟上。这所初中刚建成,16轨48班,秋季可招生2400人,漂亮吧?”镇建设局副局长史憬介绍,“美镇”建设以来,镇里投资15亿元新改扩建学校24处,投入80亿元整治“两山(灵岩山与天平山)一镇(木渎镇)”,原天平山采石断崖消险后雕刻为“寿桃山”,花岗岩材质在阳光下金光闪闪,塘口积水改造为“寿桃湖”,成为木渎地标景点。

  吴江区盛泽镇拥有恒力、盛虹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城建“手笔”一点不亚于许多城市:会展中心、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一应俱全,百米宽运河公园绵延3公里,商业综合体设置了大型儿童乐园、天空泳池、屋顶花园,眼下又引进了17万平方米综合体项目打造城市“新封面”……镇建设局副局长何长江笑说,盛泽打出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3张名片,外地人来盛泽,“城”和“都”的气象满眼都是,可“镇”的味道要到老街去找。

  苏州市“美镇办”统计,从2013年到2020年,苏州小城镇累计完成各类投资7300个,投资总额超900亿元,惠及常住人口300余万人。延续至今,苏州在“美镇”建设中投入已超千亿元。‍

  提升功能

  江南古镇文化不能丢

  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院公布的2021年全国千强镇排名中,苏州板块再度“霸榜”,昆山市玉山镇、花桥镇,张家港市杨舍镇、金港镇,吴江区盛泽镇、同里镇进入前十,48个建制镇中22个进入全国百强,展现了苏州小城镇的整体实力。

  “产业发展是立镇之本,这样人口才能沉淀下来,苏州小城镇人口均值已达8万。”苏州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袁中金说,作为“苏南模式”发源地,苏州小城镇无论是在历史上乡镇工业发展,还是当今苏州“世界工业城市”塑造,都是重要支撑。如今多数城镇形成“一镇一特”主导产业,比如盛泽的纺织、梅李的特钢、陆家的童车、花桥的商务等,都成为小镇支柱,许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都落户小镇。这成为小城镇发展的基础,同时也对小城镇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为此,苏州市把“美镇”建设列入“美丽苏州”和城乡高质量发展重要实施内容,统筹“人地钱”要素保障,市财政安排资金对“美镇”建设以奖代补。市“美镇办”组织协调和督查考核,实施月报告、季检查、年考核,将居民群众满意度作为督查考核依据。

  “建设整治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和产业园区调整展开。”马吉介绍说,这番建设整治不是“缝缝补补”“涂脂抹粉”,而是脱胎换骨、形神兼备,要从根本上改善环境面貌、提升功能品质。

  譬如基础设施建设中,断头路打通,黑臭水体整治,公园绿地成为小镇标配,花桥镇建了20多个公园,城市绿化率达40%。公共服务配套上,教育、医疗等“短板”补齐、功能升级,梅李创建常熟首家乡镇二乙医院,盛泽形成1所高中、4所初中、7所民工子弟学校办学格局,盛泽医院创建成三乙医院后,又投资5亿元冲刺“三甲”。工业楼宇和总部研发楼纷纷开建,以低效用地开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木渎镇新建工业楼宇容积率都在2以上,辛庄镇关停600家“低散乱”企业,200家散落各村企业搬迁到工业集中区。

  给小城镇注入现代城市功能的同时,江南古镇文化不能丢。木渎、盛泽、梅李等既是产业重镇,又是历史文化名镇,古镇、老街修旧如旧,人气很旺。高新区运河边的浒墅关镇有“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之称,改造中特意保留5栋民国建筑,将1926年建的大有蚕种场平移过来,建成集文博、书院、工业遗址等为一体的历史街区。“我们既要让江南小城镇美得有温度、有质感,又要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浒墅关经开区建设局杨润说。‍

  脱颖而出

  聚力建设19个“县域副中心”

  持续10年的苏州美丽城镇建设,根本改善了小城镇的环境品质和承载能力,让数百万小城镇居民宜居,产镇融合发展,不少城镇功能提升、活力满满,丰富了苏州城镇体系。

  盛泽服务人口40万,已不亚于一般县城区人口,是吴江两大主城区之一。吴江区委常委、副区长、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盛泽依靠产业驱动城市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却未能协同并进,必须以片区化组团建设推进产城融合。为此规划了老城、新城、市场、工业、高铁枢纽五大片区,商务商贸、教育医疗、文体会展、历史街区均定位高品质和高能级,要让盛泽成为吴江南部的“美丽小城市”和周边乡镇、农村的“中心城镇”。

  苏州鼓励重点中心镇从“美丽宜居镇”中脱颖而出,增加高质量基础设施和高品质服务设施供给。袁中金认为,苏州19个重点中心镇中,距离上海较近的花桥,苏州城郊的木渎、浒墅关已成为中心城市的卫星镇,距县城较远的盛泽、浏河、凤凰等,有条件发展县域副中心。

  2013年,国内首条跨省地铁——上海轨交11号线花桥段开通,每天六七万上班族两地通勤,花桥成为对接上海的“桥头堡”。9年下来,花桥开发商务楼宇百余幢,人口扩至30万,每年引进大学生超1万。“我们是商务新城,又是青年城市。”花桥建设局副局长王祯说,花桥的博览中心、中央公园、国际学校均定位时尚现代、青春活力。随着苏州S1线即将贯通,花桥将成为上海、苏州的“交汇点”。

  “地处苏州城西南郊,两条轨道、高架连接主城,使木渎不仅是吴中的区域副中心,同时也是苏州的卫星镇。”木渎镇副镇长蒋勇说,木渎的山姆超市、凯马汽车城均为苏州“头部大市场”,去年的销售额分别为10亿元、93亿元,消费群体有苏州城的,也有光福、胥口等周边镇的。看重木渎区位和潜力,各地地产商累计开发了62个楼盘,总面积700万平方米,疏散了苏州城大量人口。木渎镇12个村进镇安置,镇里成立木渎集团抱团发展,镇村两级资产238亿元,投入到城镇旧改、工商载体建设,去年集体创收9.48亿元,村级分红4.79亿元。‍

  (来源: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