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GEP超1700亿元!常熟探路为绿水青山计价

时间:2022-08-08 09:06:09 稿件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乔亚萍 胡家鹤】

  GEP,一般是指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称生态产品总值。近日,《常熟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苏州范围首份生态价值报告正式出炉。

  

  青山葱翠,农舍俨然。美丽田园间,别致有趣的乡村旅游项目,引来一批批游客。这里是常熟海虞镇的铜官山村,曾经因为穷而闻名,如今因为美而出圈。

  

  铜官山村原来叫七峰村,因为村域里有7座山峰而得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村里谋发展只能依靠开山采石,七座山峰挖去四座半,也没能致富。近年来,海虞镇启动了铜官山生态保护修复、上山巷特色田园乡村等工程,村里环境大变样,获评“国家森林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多个荣誉。

  

  铜官山村村民周品华说,原来村里的老百姓,特别是小青年都往城里走,现在好多青年人回来,餐饮店、茶社、民宿都办起来了。

  生态保护带来“绿色福利”,在常熟,像铜官山村这样的样本不在少数。“昆承湖、沙家浜、南湖”三大生态圈和“望虞河、海洋泾、常浒河”三条绿色廊道,在常熟形成了“三横三纵”大生态格局。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绿色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千村美居”工程扮靓村庄……一点一滴,丰富了常熟的生态布局,也为常熟GEP不断“加分”。经测算,2020年常熟市GEP总值为1722.75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13.2%。

  

  环境保护有价值、损害环境要赔偿,但是价值有多大?赔偿应该是多少?还需要GEP核算来“计价”。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常熟于去年10月启动GEP核算工作,给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循环经济所副所长袁哲表示,推出GEP的热力图、敏感区域的图和潜力图这三张图。热力图就是产生GEP的热土,特别是在一些环境敏感地区的开发导向,把它说清楚,给相关地方政府的决策提供一个引导性的参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