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非一般飞一般!28岁苏州工业园区,世界一流可期!

时间:2022-07-06 09:57:28 稿件来源:苏州规划

  28岁是人生最好时光,渐褪躁动,沉淀思考,博观约取,兼采众长,华丽跃起。

  28岁的苏州工业园区,也如同步入最好的年纪,青春无惧色,沉稳又进击。

  

  苏州工业园区诞生于开放合作的世纪梦想,启航于改革试验的大胆构想,从“呱呱坠地”那天起就承担着非同寻常的时代使命。

  她的起步比首批国家级开发区晚了整整10年。

  苏州工业园区却用28个寒暑的星夜兼程,弥合了10年时空之差,更实现了后来居上、超越腾飞的发展奇迹,创造了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六连冠的傲人成绩。

  

  透过苏州工业园区这扇开放之窗

  世界惊艳于苏州

  惊喜于江苏,惊叹于中国

  ◯ 她是“非一般”的园区,是中新两国政府间的旗舰项目,承担着深化改革试点探路、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的光荣使命。

  她的诞生也唤醒了古老而静谧的姑苏大地,新思想、新理念、新创举在这里交织演进,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 她是“飞一般”的园区,用10年再造了一个新苏州,用15年实现了“四个超千亿”,用22年跃居国家级经开区第一。

  从洼地农田到创新高地,园区以苏州3%的面积,创造了全市约15%的GDP和规上工业总产值、16%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的进出口总额。

  

  “非一般”的园区,

  有着非一般的韧劲。

  今年以来,历经“2·14”“3·14”疫情连番冲击及周边城市疫情外溢考验,产业链供应链波及深,经济社会承压重,园区顶住压力、保持定力,高效统筹,11天实现重点涉疫企业从管控到有序复工复产;12天实现涉疫小区从封控管理到陆续解封。

  5月底,园区制造业先行指数“调头向上”重回临界点以上;1到5月,园区工业投资增长15.6%、进出口总额增长14.7%,预计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有望增长46%左右,成为全市恢复状态最好的板块。

  

  “飞一般”的园区,

  有着飞一般的冲劲。

  疫后归来,园区视寸阴如尺璧,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千方百计快速激活。

  京东方传感器研发制造总部等85个项目集中签约,中科大苏州高研院等33个重大项目开工,12家新引进外资总部机构云授牌,普华永道等12家顶级全球知名机构抢先入驻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航空“巨头”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重磅落户……

  “当你足够优秀,就会有人奔向你。”资本看好园区、加码园区的背后,是园区一贯秉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一向注重的精简高效管理,一心打造的产业创新生态。

  

  有人说,苏州工业园从当年的懵懂“学徒”,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卓越“导师”,其经验、其模式、其机制,不断被复制、不断被推广。

  更有人说,苏州工业园区“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这背后涌动的是园区人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

  “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拥有三分之一阳澄湖水域的园区,恰恰因扮演着一个个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角色,而实现从“跟跑”到“领跑”,从“试验”到“示范”。

  130多项先行先试政策,160多项自贸区创新成果,下好“先手”、练好“妙手”,园区的发展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探索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改革成果,形成了以“借鉴、创新、圆融、共赢”为内涵的“园区经验”。

  

  28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始终牢记国家携手新加坡合作开发的初心,自觉把这种责任感、使命感内化为发展意识,始终认识到园区的发展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园区的发展事关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以非一般的魄力、耐力、毅力、书写了中国开发区建设的新传奇。

  

  下一个28年,恰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候,此时的苏州工业园区应该达到怎样的发展水平,展现怎样的城市样貌?这关系到苏州现代化建设的力度和速度。

  接近而立之年的苏州工业园区,如何克服严峻复杂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瓶颈,继续跑好下一个28年?如何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合、参与全球资源配置,争取跑出更好成绩?这关系到苏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在现代化建设开局之年的关键时刻,7月4日,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苏州工业园区工作时,为园区下一步发展锚定了新目标、提出了新路径:

  围绕打造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特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四个一流”,推动园区加快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这为园区发展树立了更高目标、明确了主攻方向,是园区综合实力的再次检验,是园区加压奋进的动力再造。

  苏州也将举全市之力支持园区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更深层次改革,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创新人才培育能力,将之打造成为我国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重要开放门户,成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阵地。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苏州工业园区已谋定而动,紧扣“四个一流”明确了2025年的奋斗目标,聚焦重大开放平台、重大产业载体、重大科创项目、重大城建工程,高水平建设创新集群引领、开放活力充沛、先进产业汇聚、顶尖人才荟萃、城市品质卓越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并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协同发展,更好发挥好在市内全域一体化中的引领带头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