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广州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优势

时间:2021-10-26 09:51:18 稿件来源:新华网

  1991年,住房公积金制度开始试行建立。次年,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州,正式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

  近年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决策部署,落实“房住不炒”要求。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广东省住建厅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秉承改革开放精神的强大基因,始终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积极开拓,勇于创新,在解决职工住房问题、改善居住条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从单一的商品房贷款到多种情形提取、共有产权房贷款、保障性租赁住房“按月还房租”等多种服务体系,从到柜台办理业务升级为以网上办理为主导的服务模式的跨越式发展。

  截至2021年9月底,广州市历年累计共有19.35万个单位的1048.44万名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8516.76亿元,缴存余额2273.55亿元,累计共有2723.76万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6243.21亿元。累计为67.06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3194.16亿元,支持购房面积6088.96万平方米。住房公积金帮助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了安居梦,为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构建住房保障体系 助力“租购并举”

  近30年的发展,住房公积金制度已成为广州市住房保障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大体系建设中,着重在住房保障体系发力,在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方面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着力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共有产权住房是住房公积金在需求侧支持住房保障的重要着力点,广州从去年开始主动介入,为启动广州市共有产权住房公积金贷款做好准备。今年7月,广州市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榕悦花园推出1866套房源,通过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缴存人购买共有产权房也随之启动,两个月内,已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1464笔,占该项目购房家庭总数的78%,贷款金额约7.27亿元。

  举家到广州工作和生活十多年的方先生,是一名在广州一所大学工作的老师,由于一直没有找到价格、户型合适的房子,一家人只能租房住。如今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支持下,他终于圆了多年的住房梦。

  “感觉激动又幸运,不仅有了自己的房子,并且有幸成为广州第一个落地的共有产权房项目的受益者之一。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坚持‘房住不炒’的决心,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利好。”方先生说,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低,办理方便。他以贷款的金额和年限算了一笔账,预计可以节约9万元的利息,大大减少了购房负担,这样就不会影响到生活质量。另外,手续办理也很方便,效率也很高。“安居首先是要定居,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才会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方先生感慨说。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榕悦花园项目中帮助了近8成承购人通过住房公积金圆了住房梦。经统计,借款人处于30-40岁的占77%,非本市户籍的新市民占36%,可见此举对新市民、青年人的支持度大,契合度更高,这表明通过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缴存人购买共有产权房有力的帮助了新市民和年轻人解决住房问题。

  在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方面,广州率先试点“按月还房租”新模式,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租客可以授权住房公积金中心每月将所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直接划转给收租方用于支付房租,实现零资料、跑一次。目前,广州首个“工改租”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继园东公寓”是按月还房租的首个试点,对参与住房公积金按月还房租业务的租客免收押金,并给予房租优惠。

  “按月还房租这种方式对我的帮助很大,租房一般要从工资里支出,现在将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也利用起来,自己可支配的收入就可以更多一些。另外,签了合同后也比较省心。”一位女租客说,目前租约是半年,想先尝试下,如果体验好就考虑续约甚至推荐身边人。

  继园东项目运营方表示,根据企业内部摸查,7成多住户都有缴存住房公积金,这也是看好“按月还房租”模式大有可为的原因,尤其是年轻人要用好用活住房公积金。对于住房租赁企业而言,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是优质客户,企业通过这种方式,也能按时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接下来,这种政企合作、住房公积金租客受益的模式,也将在接下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推广。

  据了解,广州未来5年将共建6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和3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住房公积金制度在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中将会有一番更大的作为。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动区域合作

  增进民生福祉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优势,进一步推动湾区宜居生活圈的建设,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融通大湾区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与使用。

  2017年,广州开展了住房公积金自愿缴存业务,率先打通了港澳台人员在穗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政策壁垒,首次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全覆盖。2019年正式将持有居住证的港澳台同胞列入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范围。全力支持港澳台人才来穗创业就业,促进三地人员的交往和互惠共享。

  何小姐是一名在广州某金融机构工作的香港籍职工,已经在广州生活工作多年。随着工作越来越顺利,她在2019年初通过单位开户缴存了住房公积金。“从读大学到工作,我更喜欢和适应广州这边的环境。而且现在国家大力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我赶上了好时候,所以就考虑在这边买房。”2021年,何小姐申请使用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广州购置了一处房产,能够更好的在广州安居乐业。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和深化,三地人员的往来和文化生活融合持续加快步伐。截至2021年9月,港澳台同胞在穗缴存住房公积金达3024人,缴存金额1.6亿元;有471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0.55亿元;44人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了住房。

  此外在广清一体化的背景下,在实现广清互贷互认的基础上,开创了广州直接为两地购房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新模式,即在广州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或在清远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清远购房可以直接向广州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截至今年9月底,惠及广清两地1987户职工家庭,发放贷款金额6.94亿元。

  为了方便小孩以后上学,在广州工作的黄先生通过广清住房公积金互贷在清远购买了首套住房。相比商贷,减少了利息支出负担,降低还款压力。他说,“按照一般的异地购房政策,我们在广州缴存住房公积金,户口不在清远,在清远买房是没办法申请贷款的。现在两地实现互贷可以节约不少利息支出,直接在清远银行申请办理也很方便。”

  “广清互贷”模式在帮助广清两市异地就业生活职工解决住房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体现了住房公积金的社会效益,广清两地城市之间的公共服务融合更加深入,对加快推进广清一体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围绕推进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部署,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今年7月实现全部8项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提前高标准完成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任务。截至今年9月,“跨省通办”8个事项的业务,网上办理93.58万笔(不含查询业务),专窗受理76笔,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基本不用跑动。同时,积极落实“数字政府”建设要求,着力打造“智慧公积金”,实现高频业务全程网办。

  近30年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优势,持续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服务于近500万缴存职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为推动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持续发展而努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