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举全市之力做好古城保护和发展!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与市属国企签约

时间:2021-10-25 08:39:53 稿件来源:苏州规划、苏州姑苏发布

  10月23日,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与市属国有企业战略合作签约,市、区国资国企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出席活动并讲话。

  吴庆文在讲话时表示,姑苏古城是历史的、更是未来的,古城保护和发展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把古城的历史保护好、传承好对苏州来说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保护和发展古城的历史责任,举全市之力做好古城保护和发展。

  吴庆文说,国资国企要成为古城保护发展的先行军、主力军,更大力度参与这项光荣使命和任务。要积极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资”模式,着力突破政策瓶颈,研究鼓励和促进国资国企成为古城保护主力军、先行军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要将国资国企参与古城保护的项目计划单列,进一步放宽对相应项目资产负债率、投资收益率和资产收益率的考核。

  吴庆文说,国资国企的每个项目都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着眼长远,悉心保护好古城的文脉、肌理和风貌,确保每个项目都成为能够留给未来的精品。市民和社会各界对古城保护发展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希望国资国企顾全大局,参与到古城保护和发展中,让古城有机更新做得更好,焕发生机。

  签约仪式上,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区属国企代表与17家市属国企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建立以古城保护为基础、城市更新为重点、资本合作为纽带、项目推进为抓手的合作模式,重点围绕民生保障、文旅融合、金融创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等领域展开合作。现场,一批市、区国资国企合作项目正式启动,涉及古建老宅活化利用、农贸市场管理升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精品酒店打造等重点内容。

  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参加活动。

  新闻多一点

  运河恒流,姑苏恒新。2012年10月26日,随着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在苏州版图上铿然“落子”,市、区两级国资国企擂响战鼓,扬鞭奋蹄,携手布下一盘“核”心发展的“活棋”。

  立足古城保护更新,环古城景观建设、虎丘地区综合改造、古城墙保护修缮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一处处标志性地段、景观和建筑接连呈现,不断焕发古城新活力;聚焦文旅产业融合,环古城河健身步道全线贯通,半园、潘宅等一批古建老宅焕新迎客,全力彰显古城新形象;着眼金融服务优化,古城保护与发展基金、人才基金、大运河基金先后设立,持续为古城提供发展新支撑;瞄准民生改善提升,保障性住房建设、农贸市场升级、交通设施建设等一批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顺利推进,全面提升古城人民生活幸福感。

  近年来,苏州市属国资国企在保护区、姑苏区实施的各类项目总投资额达175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937亿元。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苏州市属国企在保护区全口径税收贡献达41亿元,积极推动了苏州古城的大协同、大融合、大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