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创新机制 拓宽渠道丨市住建局大力推进人才乐居保障体系建设

时间:2021-10-15 09:11:11 稿件来源:苏州住建

  10月13日,苏州召开全市人才公寓建设推进会,发布一系列支持举措。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祁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吴晓东副市长主持会议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住建局王晓东局长参加会议并作汇报。

  截至目前,全市人才公寓存量达到7万多套,累计为各类人才发放购房贴3.6亿元,租房贴1.08亿元,让广大人才真正感受到“苏州温度”!

  在全市人才公寓建设推进会上,苏州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举措,概括来讲,是三个“一”。

  “一个目标”——未来三年,苏州将提供不少于10万套人才公寓。

  “一张图”——“人才公寓热力图”2.0版正式上新,对人才公寓的点位信息进行了梳理。

  “一个政策”——《关于加强苏州市人才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从规划布局、房源筹建、政策激励、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对全市人才公寓建设提出了全方位要求。‍‍

  市住建局围绕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以服务经济发展、满足人才多元化住房需求为根本目标,完善制度创新,拓宽筹集渠道,规范管理服务,全力推进人才乐居保障体系建设。累计筹建15.5万套公租房,实现了户籍住房困难家庭的“应保尽保”;2020年作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之一,与建设银行签订了不低于200亿元贷款支持的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保障对象向新市民、青年人的进一步延伸。截至目前,我市已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8.8万套(间),居全省首位。

  一是深化机制创新,推动人才住房新发展。

  “三个转变”——从被动安置人才向主动吸引人才转变;从单一实物配租向实物配租、货币补贴并举转变;从单纯满足居住功能向提供全方位生活服务转变。

  “两个原则”——就近集约原则,职住平衡打造半小时生活圈;科学设计原则,发展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人才租赁住房,满足居住需求。

  “一个政策”——印发《关于加强苏州市人才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人才租赁住房的内涵、规范全流程建设管理、鼓励各地特色发展。‍

  二是拓宽筹建渠道,构筑人才住房新高地。

  多主体供给——推动民营企业、国有企事业单位等积极投入人才租赁住房建设。

  多渠道筹建——利用新供国有建设用地、村集体土地、企事业单位闲置土地新建,或存量建筑改建、购买商品住宅等多渠道筹建人才租赁住房,实现房源筹建方式多样化。

  多资金奖补——明确对县级市和市辖区分别按人才租赁住房建设新增总投入的10%、20%给予奖励,激发各地筹建的积极性。‍

  

  三是优化管理服务,营造舒适居住环境。

  提供全方位生活配套服务——构建居住、交往、休闲三类空间,落实交通、商业、文化、餐饮、通讯、娱乐六项功能。

  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擦亮“红色管家”物业党建品牌,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对人才公寓室外卫生、小区环境、安全设施等进行日常管理和运营维护,保持良好租住秩序和居住环境。

  加强审批信息化建设——开发信息平台,实现人才租赁住房的信息化管理,提供高效便捷的管理服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