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增速显著回落 上半年中国涉房贷款现压降趋势

时间:2021-09-18 08:54:0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涉房贷款现压降趋势。

  中国在去年年底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报告指出,此后半年,中国房地产贷款余额保持平稳,增速显著回落;增量低于同期,且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比重下降。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虽然处于高位,一季度增速上升,但二季度已有所降低。新规政策效果开始显现。

  中国央行、银保监会于去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房地产贷款余额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设置上限,对超出管理规定要求的银行设置过渡期以进行贷款规模调整。

  报告指出,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测算,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中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6.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部信贷余额的19.72%。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持续下降,2021年第一季度小幅回升后,第二季度继续下降至13.0%,增速比上年末回落1.6个百分点。

  此外,涉房贷款增量继续收缩。报告指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2.42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8.9%,比去年上半年水平低5.83个百分点,且2021年第一、二季度增量值均明显低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