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京杭大运河首次顶管下穿隧道顺利贯通

时间:2021-09-17 08:39:32 稿件来源:苏州住建

  9月15日,随着“大运河号”超大断面矩形顶管机刀盘在运河东岸缓缓旋出,历经90天的连续顶进,由市住建局负责实施的胥涛路对接横山路隧道工程北线顶管区间顺利贯通,为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此,顶管一阶段的工作已基本完成,后续将陆续开展顶管接收机转场、调试等工作,为南线顶管做好施工准备。

 

 

  近年来,苏州市住建局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着力打通市域断头路,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服务全局一盘棋,为市民出行增添办理,让区域之间联系更增活力。胥涛路对接横山路隧道工程是苏州市跨区域城市道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工程西起滨河路东侧鑫苑路交叉口隧道接地点,沿横山路向东延伸,下穿京杭运河分叉,北线隧道对接胥涛路,总长约896米;南线隧道对接枣市街,总长约1293米,于2018年12月底正式开始施工,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

 

 

  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姑苏区与高新区之间跨京杭大运河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苏州中心城区西南区域城市道路网络结构,有效分流周边高架道路的交通流,让运河两岸的交流驶入“快车道”。

 

 

  本次贯通的北线顶管长度达154.9米,最小覆土4.45米,管节横断面宽9.8米、高5.9米,总计103节,后续的南线顶管长度更是达到215.9米,为国内首次采用大断面、长距离矩形顶管方式下穿京杭大运河,其施工难度、断面大小和顶进长度为国内采用矩形顶管建造市政穿河车行隧道之最。项目通过科学管理、严格监测,先后攻克了始发及接收风险把控、浅覆土高水压下穿京杭运河、大断面长距离顶进减阻、顶进轴线控制等难题。

  严防水

  项目采用洞前土体加固+止水帷幕+型钢围护等三道保障措施,避免发生洞门凿除时土体坍塌、大面积涌水涌砂;在洞门安装防水帘布及三道止水钢板,有效避免了在顶进过程中的渗漏;同时在洞门钢环外预留打泥孔,以应对突发状况的发生。

 

 

  精计算

  穿越浅覆土航道是本工程的最大挑战,项目以顶进前10米作为试验段,对顶进施工参数、顶管通道顶进轴线、顶管机姿态、螺旋出土机的出土能力及地面变形情况等数据进行综合汇总分析,完善施工参数,在穿越过程中,加强对顶管机姿态和施工轴线的控制。

 

 

  稳推进

  长距离顶进面对的巨大摩阻力是施工要攻克的重大难题,通过严密监测实时油缸顶力、断面土压力及电机电流,综合理论值分析,根据现场地质情况试验配制减阻泥浆,从管节内部设置的注浆孔向管外压注减阻泥浆及浓泥,使管节四周形成一圈泥浆套,管节下井前在管节四周外壁进行涂蜡、烘烤处理,减小管壁与土体的摩阻力,使得推进速度和管节安装连续、均衡、可控。

 

 

  细纠偏

  遵循“勤测勤纠”原则,减少因纠偏产生的对周边土体的扰动;加强挖掘面土体改良,使掌子面前方土体形成具有良好的塑性、内摩擦角小及渗透率小的稳定土体;顶管穿越河床段时,加强对减摩泥浆质量、压力和压注量的控制,确保减摩泥浆套的完整,减少顶进阻力。

 

 

  本次北线矩形顶管的顺利贯通使施工方案的可行性、项目人员战斗力得到有效验证,先后收集施工数据5000余项,为后续的南线矩形顶管施工乃至行业内大断面长距离浅覆土矩形顶管下穿河道施工、恶劣天气连续顶进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使得大断面长距离矩形顶管施工技术更加完善、成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