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2座全新高铁站!这条铁路苏州段新进展!

时间:2021-05-08 08:51:54 稿件来源:苏州发布

  5月7日上午,沪苏湖铁路苏州段首片梁浇筑,标志着全国铁路重点工程——沪苏湖铁路建设进入崭新阶段。

  

  

  沪苏湖铁路基本概况

  沪苏湖铁路由上海虹桥枢纽引出,途经上海松江、苏州吴江,至浙江湖州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是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和环太湖轨道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共设上海虹桥、松江南、苏州南(汾湖)、盛泽、南浔、湖州东、湖州等7个车站,项目与规划的通苏嘉甬铁路在吴江区汾湖境内十字交叉共站设苏州南(汾湖)站,苏州段新建苏州南(汾湖)、盛泽两个站点。预计2024年通车。

  

  沪苏湖铁路苏州段情况如下:

  沪苏湖铁路苏州段便道约44597米,便桥15163米,桩基16099根,承台1792个,墩身1792个。截止2021年4月30日累积完成便道23757米,完成率53.3%;便桥7047米,完成率46.5%;桩基4912根,完成率30.5%;承台77个;墩身37个。

  

  沪苏湖铁路,在苏州南部新设2座高铁站

  苏州南站(汾湖站)位于汾湖高新区三白荡、元鹤荡所夹半岛区域。

  

  车站站房规模22000㎡,站房主体地上一层,局部二层,旅客进出站采用下进下出形式。

  

  苏州南站(汾湖站)站房设计以“联结”为设计理念,注重从合理性与经济性出发,以功能和流线为核心确定基本站房形体,整体造型自然形成非对称、舒展的建筑形态。

  设计中注重引入传统苏州园林概念,优化站房造型与候车空间。具有江南气质的建筑立面简洁秀美,比例适宜。

  庭院空间的引入,能够将江南园林中的对景、借景、洄游等空间处理手法融入站房设计,使传统候车厅在满足功能的基础上形成了更具人性化的场所。

  盛泽站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南部,盛泽镇北旺村,距离盛泽镇约5公里,车站北距盛震公路约170m,交通条件便利。

  

  沪苏湖铁路建成后,将与沪杭甬客运专线、宁杭高速铁路、湖杭铁路、商合杭高速铁路相连,共同构筑长三角核心区城市之间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助力苏州全面对接上海、强化互动,也对进一步完善地区路网布局、强化上海向长三角核心腹地的辐射功能、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苏州“丰”字形铁路,正在形成!

  目前,苏州正在构建 “丰”字形铁路网络 ,“丰”字第一横是北面的南沿江铁路和沪苏通铁路,中间一横是京沪高铁、沪宁城际及京沪既有线,下面一横是沪苏湖铁路,中间的一竖是通苏嘉甬高速铁路。

  

  今年以来,苏州铁路建设继续加大推进力度,为“长三角一体化”深度融合跑出轨道上的加速度。

  南沿江城际铁路苏州段全线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桥梁钻孔桩和承台已全部浇筑完成,墩身完成99.6%,正在大面积开展连续梁、简支箱梁预制及箱梁架设工序的施工;太仓港疏港铁路建设加快,全线5座连续梁、2座钢桁梁全部施工完毕,全面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力争年内具备通车运营条件。

  

  通苏嘉甬、北沿江高铁以及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前期工作加快进程,全力以赴推进年内开工建设。

  

  到2025年,苏州骨干铁路网将正式形成“丰”字形,未来的苏州将被打造成为上海国际性枢纽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铁路枢纽,苏州的产业发展和城市能级提升速度都将大大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大大改变。

  素材来源:看苏州、长三角铁路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