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7月1日,桃花坞即将大变样

时间:2021-01-18 09:43:24 稿件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提到桃花坞,苏州人都不陌生,“千年姑苏城 风雅桃花坞”,早在明清时期,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便是苏州传统手工重要的生产地与集散地,是最初的文化与创意、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西、北至护城河,东至人民路,南到东中市、景德路,总占地面积约1.84平方公里,约为苏州古城区面积的八分之一。

  项目启动以来,片区综合整治保护利用工程项目主要围绕唐寅、泰伯和非遗三大亮点,挖掘、保护传统文化,重点打造了唐寅故居文化区、泰伯及西街文化区。2020年,该项目被列为省级重点项目工程。

  

  重磅!桃花坞又有新动作了

  近日,苏州桃花坞发展建设有限公司、苏州姑苏文化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奥森时尚(上海)策划咨询有限公司,三方立足桃花坞深厚的文脉底蕴和资源优势,共同签署了桃花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园项目招商运营框架协议。

  

  这是姑苏区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对接上海,加快转型升级,助推文化强区的又一积极探索。

  项目由谁负责?

  接下来,奥森集团将会负责产业园项目的招商运营管理工作。

  奥森时尚(上海)策划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结合文化创意与产业创新升级的产业运营公司。目前,集团运营成功的项目案例有北京隆福大厦、上海8号桥、国际知名三维设计品牌极致盛放等。

  项目包含哪些内容?

  此前,苏州桃花坞发展建设有限公司主要围绕唐寅、泰伯和非遗三大亮点,挖掘、保护传统文化,打造“吴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区和古城旅游的新亮点”。

  

  目前,围绕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整治保护利用工程,姑苏区已经进行了前期征收、建设、招商、经营和管理等工作。

  一期工程

  一期工程包括唐寅故居文化区、泰伯庙及西街文化区,主要以唐寅文化,泰伯文化为核心,对泰伯庙的复原进行了整治,同时与五峰园联系,打造了聚人气的阊门西街休闲旅游特色街。

  

  泰伯庙于2014年修缮完毕并使用,并以泰伯始祖、吴门书道院为主题免费对外开放。桃花坞一期唐寅故居文化区建成后,已进入招商阶段。西街文化区正在建设中。

  

  二期工程

  二期工程主要包括北入口接待中心、创意产业园、费仲琛故居、元宁公所、桃花坞大街部分节点等区域的改造,体现了“沟通一期、配套一期、完善一期”的原则。

  

  

  

  ▲ “二期”效果图

  其中,产业园区包括唐寅故居文化区、泰伯庙·阊门西街文化区、桃花坞创意产业园。

  

  ▲ “创意产业园”效果图

  本次项目将围绕“文化新经济”展开,重点聚焦核心文创科技产业,用文创产业的集聚效应助推文化经济,计划整合全产业消费链,给大众带来全新的文化消费新体验,力求为大众再提供一处国际化、高品质、标杆性的文化创意新地标。

  

  在招商运营过程中,项目会结合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实地情况,将唐寅故居文化区打造成为以文化创意为核心,集文创科技研发、商务活动、艺术展览、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将创意产业园区打造成为集研发办公、展示零售、演出展览、配套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创和消费集聚区。

  

  苏州桃花坞发展建设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是对古城文化保护的一次积极探索,可以有效保护片区内唐寅故居遗址、唐寅祠、泰伯庙等物质文化遗存以及桃花坞木刻年画、昆曲、评弹等非物质文化遗存,带动旅游、商贸等第三产业发展。

  

  进入“十四五”时期,姑苏区将坚决扛起“硬核”担当,以更高要求推进古城保护和更新。

  姑苏区将把高标准、高质量、可持续要求贯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更新全过程,用精品思维和“绣花”功夫建成品质高、产业强、环境优、人文兴的魅力古城,使产业跟上发展需要、环境满足人民期待、风貌匹配城市气质。要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资源优势,加强传承保护,擦亮古城名片。

  据悉,桃花坞片区创意产业园项目预计将在2021年7月1日前正式开园试运营。

  

  这样的桃花坞是不是很潮很有范?拍照打卡、体验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国潮打卡地!

  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