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按下对接上海“快进键” 园区社保和公积金服务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时间:2020-11-30 11:35:53 稿件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出现了过去多年所未见的加速趋势。长三角一体化不仅意味着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而且更意味着基础设施之外的社会公共服务的互联互通。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保险基金和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集成自身优势,主动服务上海、积极支持园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积极推广自贸片区经验,勇当改革创新开路新先锋

  2020年4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发布,要求加快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省内全域“六个一体化”;重点支持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发展,复制和推广园区合作开发管理模式经验。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致力于打造公共服务“园区样本”,25年创新路在30个领域打造领先率先优势,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应网尽网”服务理念,建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服务体系,依托服务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的经验,积极推进对接服务上海,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经办协同,勇当创新开路先锋,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挥省际毗邻区域优势,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服务新模式

  随着苏州对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的推进,苏沪依存度持续提升,园区紧邻上海,以扎实的经济基础、便捷的交通、优良的人居环境吸引了大批上海工作人员,园区、上海两地通勤人员规模化增长,工作在沪、生活在苏已经成为常态。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必定要从解决人民群众、企业最为迫切的难题作为突破口。据调查显示,被调研者对长三角医疗社保一体化的呼声最高,占比达到56.74%。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及长三角人社领域工作要点,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积极融入苏沪合作,着力推动医疗社保一体化、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及经办服务一体化等无缝对接,提高长三角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社保和公积金人才安居服务。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制定适合园区实际的引才留才安居政策,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吸引集聚更多高层次、紧缺型人才。2020年累计发放各类人才(含人才组屋)公积金贷款100多人次。

  设立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在汇金大厦本部大厅设立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提供“一窗式”综合柜员服务以及医保结算、转移接续经办服务,社保和公积金首推15个事项拟试点对接上海杨浦区,包括社保咨询、缴费信息查询及参保证明打印等服务,由点到面逐步推开。

  提升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一体化。目前上海退休人员居住在园区的,可以直接在线认证养老待遇资格,无需再跑上海。上海至园区退休人员工龄等接续合并计算,开通养老审批网上预审功能。

  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一体化。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社保划卡结算工作,并于2019年6月顺利开通园区参保人员至上海各大医院的门诊划卡结算服务。符合条件的园区参保人员可直接通过园区医保“云柜台”办理转上海就医手续。今年园区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直接划卡结算的已超2000人。

  加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落地。一是园区参保人员在上海购房后可一年两次提取园区住房公积金偿还上海贷款。二是园区参保人员被公司派驻至上海工作,需租房解决居住需求的,可提取园区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三是夫妻双方一方在上海参保,一方在园区参保,若在上海买房异地贷款,可至园区开具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在上海办理住贷时合并计算。四是园区参保人员将住房公积金从上海转过来,在园区申请住贷时可以合并计算住贷额度。

  优化转移接续服务发展举措。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优化完善转移业务经办系统和流程,实现分险种转移,全面取消纸质材料,全力打通线上转移堵点,实现社保关系转移“零跑腿”。以省际的角度观察,从园区转出至外省的前三位从大到小占比依次为安徽省(7.14%)、上海市(6.45%)、浙江省(5.50%),从外省转移至园区的前三位从大到小占比依次为上海市(19.61%)、广东省(11.21%)、浙江省(8.95%)。

【资料图】

  不断拓展深化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新路径

  下一步,中心将彻底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勇于破除阻碍资源要素流动的不合理壁垒,积极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紧紧抓住对接上海这个历史机遇,让更多的园区社保公积金服务事项融入长三角,不断深化合作内涵、拓展合作内容。

  加强社保和公积金政策协同,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社保医保政策服务协调体系。

  提升社保和公积金服务共享水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协查机制,深化区域服务合作。

  设立长三角专栏,提升“应网尽网”工作覆盖面,全面融入园区“一网通办”,持续扩大社保和公积金服务半径。同时,继续加强与除上海之外的其他长三角城市的对接合作,推进区域共建共享,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是长三角一体化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坚定执行者,始终把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将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积极发挥扩大开放“探路者”的作用,为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