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签约265亿,吸引10万人才,苏州这个刚挂牌的区了不得!

时间:2020-11-29 07:05:45 稿件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专稿 文/史博文】

  签约265.08亿元、吸引10万人才、对标长三角!11月28日上午10点,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标志着苏州狮山地区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开启了新篇章。

  

  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

  在挂牌仪式上,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表示,狮山横塘街道是苏州高新区开发的起点,历经岁月打磨,已经成为苏州高新区最成熟、最完备的建成区。狮山商务创新区的建设将更加主动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创新、商贸、产业、金融等方面深入对接上海张江、虹口、虹桥等先进地区,打造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桥头堡”。

  

  同时,今天,狮山商务创新区还集中举办了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34个,包含 1个基金项目,1个城市更新项目以及32个产业项目。其中,产业项目涵盖金融保险、5G通信、人工智能、智慧能源等生产制造及高端服务业领域,总投资265.08亿元。在32个签约产业项目中,还包含了9个对接上海项目,总投资92亿元。

  

  引育高端创新源,全力打造新样板

  据了解,狮山商务创新区于10月28日获批成立,辖区总面积达31.3平方公里,总人口近30万人,拥有4万多家市场主体,包括5家主板上市企业、1家科创板企业、16家新三板企业、702家外资公司,其中日资企业192家,欧美企业156家。

  同时,狮山商务创新区还有苏州市比较优质的教育资源,41所学校涵盖了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个阶段。今年1-10月,狮山商务创新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3.6亿元,增幅24%,总量、增速都位居全区第一。狮山商务创新区也曾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连续两年荣获苏州市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产学研合作示范区等多项荣誉。

  

  目前,狮山商务创新区基本完成了以狮山路CBD核心区为中心,包括中外创新智能制造园、科技与生产性服务园、上市企业总部园、横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和苏州国际教育园的“一心五园”的空间规划布局。同时,狮山商务创新区形成了涵盖智能制造、科技与生产性服务、金融保险三大重点产业,新能源、智能安防、智能医疗三条新兴产业链以及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的“3+3+1” 的产业体系。

  

  在城市功能体系上,狮山商务创新区也形成了绿色低碳的生态网络、协同高效的创新网络、高度便捷的轨道网络和舒适宜人的服务网络,及满足多样人群需求的宜创圈、宜游圈和宜居圈的“四网三圈”城市功能体系。

  

  “狮山商务创新区正式挂牌,对苏州高新区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区长毛伟表示,未来,高新区将按照“1年定基础、3年定格局、5年定高峰”的总体进度,全力把狮山商务创新区建设成为全省城市功能区体制机制创新、开放合作创新、商贸流通创新、服务贸易创新的新样板。

  

  人才新政落地,10万人才在路上

  仪式上,还进行了“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苏州高新区人才新政发布,明确“1”个目标,围绕创业者、创新者“2”类人群,着力构建全周期、全领域、全要素、全方位“4”大扶持体系,系统推出“30”条硬核举措。

  未来三年,苏州高新区将支持创新创业投入100亿元,新增各类人才10万名,其中科技领军人才1000名,引进创新型科技企业5000家,创投机构投资区内人才项目500个,建设创新创业载体200万平米,筹集各类人才公寓20000套。

  

  

  苏州高新区自1990年起开发建设,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30年来,苏州高新区始终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务实、争先”的高新区精神,以占苏州2.5%的土地、4%的人口,创造出苏州近8%的经济总量,实现了GDP40%和财政收入26%的年均增速,不仅成为苏州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也是全国高新区的一面光辉旗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