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沪太同城“融”出未来之城

时间:2020-10-24 06:39:24 稿件来源:苏州规划

  今年9月底,随着指挥部成立,娄江新城建设有了硬核支撑,进入快速施工期。

  

  提起这座备受瞩目的新城,有一句话绕不开:这是太仓城市的未来,未来的城市。

  未来在哪里?或者说,哪里是太仓的未来?

  定位“长三角国际开放先行区、临沪科创智造示范区、现代田园城市样板区”,娄江新城是太仓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桥头堡和先行区,是太仓因时而动、在未来竞争中抢先占据的一个有利身位。

  如今,随着高铁站、高校等一个个项目的快速推进,新城蓝图正落地成景,沪太同城效应正裂变出新的能量。

  01

  多重机遇叠加 孕育城市发展新空间

  沪苏通铁路一期通车3个多月,伴随着每天飞驰的列车,娄江新城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

  高铁、高校、高科技园区,每一个都足以成为驱动区域发展的引擎。当一座新城同时将这些汇聚其中,它所承载的,必定是城市未来的无限可能。

  2018年,太仓首次提出了建设娄江新城。彼时,太仓正面对多重发展利好: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西北工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签约落户,多条新修铁路将在太仓经停。

  这是太仓提升城市能级最好的助力。

  借力这股东风,太仓选择城市东进,将多重机遇叠加,赋能一座全新的娄江新城,引领城市未来。

  

  2018年6月到8月,太仓市住建局开展了娄江新城概念性城市设计的招标和方案评比等一系列工作。经过10多次方案商讨,当年12月底,《太仓市娄江新城概念性城市设计》基本完成,城市发展新空间被打开。

  根据规划,娄江新城北至苏昆太高速,东至沪苏通铁路,南至太仓市界,西至沈海高速,总面积近50平方公里,分为科教创新区、临沪国际社区、高铁商务区、高端智造区等4个片区开发建设。

  

  太仓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对太仓而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最关键的就是融入上海,娄江新城南临上海嘉定区,太仓站和两个大学的太仓校区也落户这一区域,将成为娄江新城和太仓的新地标。

  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有紧临上海的区位优势,还有高铁站和高校这些补城市短板、提城市能级的重大项目,娄江新城的潜力可见一斑。

  未来,娄江新城将建设成为集产、学、研、商、住于一体的国内一流、长三角领先的高品质新城区。这份蓝图透射出的光芒,将照亮这座城市未来的无限可能。

  02

  两所高校 先行树立新城第一印象

  岳鹿线东,一片巨大的工地上,部分建筑物已经“破土”而出,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西工大、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不断“长高长大”。

  

  作为娄江新城的核心板块,围绕西工大、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而建的科教创新区率先开始建设。去年4月,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开工;8月,西工大太仓校区奠基。

  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总建筑面积94.3万平方米,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总建筑面积49.7万平方米。两所大学仅一路之隔,形成了一个超过百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

  “按照‘五年打基础、一期出形象’的总体建设要求,两所大学校区是娄江新城一期工程的重中之重。”校区工程建设方——太仓市文化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曹俊杰说。

  对此,太仓采取高校办、文教投、重点处、全过程四方监管模式,为项目保质保量快速推进保驾护航。

  按计划,今年底,西工大太仓校区体育场及综合楼工程完工,一期工程部分主体结构完成;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体育场工程完工,宿舍区土建完成,教学区主体结构基本封顶。

  “目前,项目建设进展总体符合预期,局部稍有提前。”曹俊杰介绍,明年9月,两所校区就将迎来首批新生。

  与此同时,大学周边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推进。市政配套项目的实施,将完善区域交通体系,提高区域人员出行便捷性。

  记者从娄江新城建设指挥部获悉,今年,娄江新城滨河公园、部分新建道路绿化及市政工程将完成,十八港路北延、滨河新路东延、威海北路新建、娄江路改造、花园西街等将全面完工,娄江新城污水厂、大学城污水管网连接工程开工建设。

  03

  50平方公里热土 带动产城能级提升

  从概念提出到规划出炉,从一期动工到指挥部挂牌,娄江新城每前进一步,都在太仓甚至周边的嘉定、宝山等地区引起热议。

  备受关注,同样也备受期待。

  

  定位未来之城,娄江新城这片50平方公里的发展热土,如何发挥桥头堡和先行区的作用,成为推动太仓城市、产业能级提升的核动力?

  在编制新城规划时,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新纪带领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在上海周边地区,太仓主城区是与上海主城区联系最紧密的地区节点之一。

  因此,新城的规划建设重点在“融沪”上做文章,实现沪太同城效应的裂变。

  除了科教创新区,娄江新城还将重点打造面向上海的临沪国际社区,以高铁站为核心、配套上海高端商务的高铁商务区和以产城融合为特色的高端装备制造区。

  依托太仓站,5条铁路将和上海嘉闵线交会,在娄江新城形成“5+1”的交通网络。今后,娄江新城作为核心点,将为太仓这座枢纽门户城市彻底打开融入上海的物理通道。

  在产业上,除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建设“临沪科创产业高地”之外,太仓还将依托科教创新区,融入上海大飞机产业体系,布局发展航空产业,以未来之城赋能未来产业。

  “除了资源的集聚,思想的碰撞、信息的传递、理念的交汇,将带动城市以更亮视野、更大格局融入新时代。”太仓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娄江新城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白斌说。

  来源:苏州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