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专家建言:如何谋划太湖科学城?

时间:2020-09-30 08:44:10 稿件来源:苏州规划

  导读

  太湖科学城地处苏州高新区西部,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美丽江苏建设要求,打造长三角国家创新中心,建设世界级生态湖区、创新湖区的重要载体和战略空间。科学城由于功能构成与建设机制相对特殊,当前国内关于科学城的发展策略、技术支撑以及建设实践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何谋划好太湖科学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借用强大的专家资源优势进行前期研讨,为组织好《太湖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活动提供专业支持。

  太湖科学城地处苏州高新区西部,东临苏州科技城,西临太湖,生态环境优越。其中,苏州市政府与南京大学合作建设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在太湖科学城内已启动建设。开启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苏州区域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将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为高新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带来强劲动力。

  由于功能构成与建设机制的相对特殊,当前国内关于科学城的概念内涵和发展特征还没有统一认识。有专家提出,科学城作为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集结地,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通过技术开发对企业产生辐射效应。

  太湖科学城拟以南大苏州校区作为太湖科学城建设的重要源头和发展引擎,融入苏州强大的产业基础和科技应用转化能力,发挥大科学设施群协同效应,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吸引国际创新人才聚集,形成科学与城、乡交相辉映,科学城与科技城双轮驱动,探索“创新+生态”城市发展新范式,建设具有浓郁太湖山水意境和苏州江南意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领先技术创新高地。

  

  项目区位图

  2020年8月29日,太湖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任务书论证会在苏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以下简称学会)耿宏兵副秘书长主持,在科学城规划领域及苏州特色研究方面经验丰富的多名规划行业专家齐聚苏州,他们分别是学会常务理事、苏州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杨新海,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徐克明,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员张宇星,学会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甄峰,学会城市设计学委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邓东,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泳,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规划所副所长张朝晖。

  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对苏州高新区乃至苏州的高质量发展富有远见,对其带来的重大意义表示充分的赞同,作为以科学城为发展导向的战略规划和概念性城市设计,不同于一般意义的国际方案征集,目标和任务要具有科学城的针对性,要体现其战略发展导向和苏州区域环境特征。对此,专家们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

  

  专家踏勘太湖科学城基地现场

本篇文章共有4页 当前为第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