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沪苏湖铁路正式开建 吴江朝着“高铁时代”迈进

时间:2020-06-05 09:08:08 稿件来源:吴江新闻网

  铁流呼啸过,日行数千里。这曾是吴江人心底的期盼,而今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今天,沪苏湖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吴江在“告别”铁路70多年后,将迎来“高铁时代”。

  按照沪苏湖铁路设计时速,未来,从汾湖到上海虹桥只要20分钟。位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C位”中“C位”的吴江,与长三角各大城市的时空距离,将再次缩短。

  吴江历史上有过铁路

  历史上,吴江曾有过一条铁路——苏嘉铁路。

  据历史资料,苏嘉铁路于1935年2月开工建设,北起京沪铁路苏州站,与运河、苏嘉公路并行南下,途经相门、吴江、八坼、平望、盛泽、王江泾六站而抵沪杭甬铁路嘉兴站,全长约74公里,桥梁、涵洞共计99座,耗资法币360余万元。苏嘉铁路从尹山过河进入吴江境内,再从盛泽东出境,吴江段也是苏嘉铁路最长的一段。

  苏嘉铁路因抗战而生,在淞沪会战中开辟了一条物资运输线、难民生命线,号称中国的“马奇诺防线”。与此同时,它也是一条发展线,一日交通圈从吴江拓展到沪宁杭。

  据今年86岁的盛泽老人周德华回忆,当年,苏嘉铁路沿线蚕丝、绸缎、米麦、鱼虾等货物源源不断通过铁路运往上海;来自上海港的国内外商品,如煤油、卷烟等又通过铁路网,进入江南数不清的城镇和乡村。“有了苏嘉铁路,苏州以西、嘉兴以南之间的客、货运输不再绕道上海,可以节省3小时左右的行车时间,也改善了盛泽、王江泾等丝绸业发达城镇的运输条件。”周德华说。

  但很可惜,苏嘉铁路的寿命非常短暂。1944年3月,日军以“协助江苏省政府收集金属”为名,开始拆除铁路。到1945年1月,日军劫走了全线钢轨、器材和桥梁材料。仅仅开通8年后,苏嘉铁路就被拆除了。

  “我亲眼看着铁路被拆除的,真的非常痛心。记得拆除时分为南北两段,北段拆下的铁轨运往苏州,随后又立即运往日本。”周德华一声叹息。

  即将跨入“高铁时代”

  苏嘉铁路成了历史记忆,吴江人对铁路的渴求却越发热切,甚至成为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但这一次,吴江人真切地看到了铁路临近的脚步。

  沪苏湖铁路新建线路东起上海,途经吴江,西至浙江湖州,线路全长163.708公里。项目包括正线和相关配套工程,其中,线路正线按350km /h高速铁路标准设计。全线设上海虹桥站、松江南站、苏州南站(汾湖站)、盛泽站、南浔站、湖州东站(纳入湖杭工程)、湖州站7个车站。项目投资总概算380.04亿元,施工总工期4年。

  区铁路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汪旭辉告诉记者,沪苏湖铁路江苏省境内线路长度约为52.156公里,全线落在吴江境内,经汾湖、平望、盛泽、震泽,分别跨越沪渝高速、常嘉高速、太浦河、常台高速、京杭大运河等,之后进入浙江境内。

  “这条铁路的修建,将填补吴江高铁路网的空白。”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孙雪龙介绍,对接铁路建设,吴江将加快推进苏州南站(汾湖站)建设,做优做强吴江首个“站城”融合的高铁枢纽,助推汾湖高铁科创新城建设,“将汾湖站打造成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综合智慧交通窗口”。同时,同步规划建设好盛泽站的新城配套设施。

  苏州南站(汾湖站)位于汾湖高新区许家港村和半爿港村之间,常嘉高速西侧、沪渝高速北侧,距离吴江城区约15公里。盛泽站位于盛泽镇北麻漾水域南侧,距盛震公路不远。两站均按中间站设计,车站规模2台4线(含正线)。

  加快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作为长三角铁路网的骨干线路、“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沪苏湖铁路将与沪杭客专、宁杭高铁、湖杭高铁、商合杭铁路相连,共同构筑长三角核心区城市之间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对于完善长三角城市群城际综合交通网络、优化区域铁路客运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线路的建设,将有效地整合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一条具有江南水乡特色旅游休闲线路,使沿线旅游经济带成为长三角经济新的增长点。

  对于吴江而言,特殊的区位优势,赋予了这条铁路更为重要的意义。

  根据规划,通苏嘉甬、沪苏湖两条高铁将在汾湖十字交会,将推动吴江的城市形态发生重大变化。这条铁路如同一条崭新通道,将打开城市格局、激活地方经济,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吴江汇聚,推动吴江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这种效应并非停留于预想中,而是已经初步显现。因为沪苏湖铁路,不少企业开始落子布局。

  苏州丰连实业有限公司将新厂区选址在北厍高速收费站附近,距离未来的沪苏湖铁路汾湖站也不远。该公司董事长周世革告诉记者,丰连专业从事塑料食品包装容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对于公司发展来说,地理位置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现在公司离高速、高铁都非常近,可以降低企业在物流等方面的成本,有利于企业未来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力争实现通苏嘉甬铁路早日开工,加快推进如苏湖城际铁路前期方案研究,打造苏州‘丰’字形铁路骨干网,加快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进程,让吴江更加耀眼。”孙雪龙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