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问答

公积金只能买房?盘点公积金的隐藏用途!

时间:2020-04-15 09:16:32 稿件来源:搜房网

  关于公积金,很多人对它的理解就是买房,很多年轻人买不起房,总觉得公积金对他们来说很鸡肋,用也用不上,每个月还得从工资里扣一部分去存。

图源:PIXABAY

  网友A:

  “工作了几年,工资少的可怜,还要纳税,交五险一金,我依旧还是买不起房,更别说大学生了。”

  网友B:

  “我一直感觉住房公积金就是个鸡肋,提取吧,还只能提取自己缴纳的那部分,公司缴纳的不能提。不提取吧,要等退休才能拿出来,分分钟贬值。对于我们这种人来讲,除非要买房(房价太高了,买不起),否则公积金也没啥用,我倒宁愿工资能多发点。买不起房,缴纳住房公积金有意义吗?”

  小编想说,以上两位网友的观点并没有真正了解到公积金的“用途”。

  其实咱们国家也考虑到了大家的实际情况,公积金经过多年的发展,除了可以购房贷款以外,还有许多“隐藏功能”

  今天小编就好好和你聊聊住房公积金的多项用途,并不是不买房,缴纳住房公积金就没意义!

  缴纳住房公积金是义务

  住房公积金国家规定是需要办理的,但是很多私企不会为员工办理,因为企业也要缴一部分钱。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的特点。瞅见没?!单位和职工个人必须依法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

  住房公积金不同于商业保险,不是员工希望不交企业也不想交就可以不交的。按照相关规定,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以及单位为其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实行专户存储,归职工个人所有。这里的单位就包括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

  即使现在你买不起房,不代表以后还买不起房

  随着你的年龄和工作经验的增加,收入随之增加,说不定以后你就能买得起房了。再者目前公司的缴存比率低,不代表到其它公司的缴存比率也会低,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不排除你跳槽的可能。所以我觉得咱们的眼光可以放得长远一点。

  当作个人的强制储蓄

  住房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归职工本人所有,里面的钱不会因你离职而消失。因换工作单位导致公积金“断档”的,可以先到原单位办理账户转移手续,将原来缴存的公积金集中到新单位缴存的账户上即可。你一个月虽只有微薄的一点工资,但也不至于是“月光族”吧。站在个人理财的角度,就当作你每月给自己未来存上一笔钱。公积金是你的强制储蓄,不会因为你一时兴起想花钱就能把钱轻易取出来,储蓄效果要比你自己把钱存银行好得多。

  那么,公积金有些什么用呢,你可以参考以下:

  1购房

  公积金贷款购房是大多数人的首选,商业贷款购房可以提取公积金用于首付,或是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公积金贷款利率要比商业贷款利率低得多。

  2建造、翻建、大修住房

  不仅适用于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造、翻建、大修的自有住房,也适用于城市内建造、翻建自住住房。职工及配偶可以提取被批准当月之前(含当月)的公积金,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修建房屋的费用。

  3租房

  如果短期内不具备买房条件,可以选择利用公积金来租房。笔者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职工本人(已婚的包括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的(包括商品住房、政策性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每年可申请提取一次,每次提取额度不得超过上年度汇缴额的50%。

  4父母给子女买房,别忘了提取自己的公积金

  如果购买的自有住房没有使用住房贷款,那么提取父母的公积金是可以的。

  5销户提取全部余额6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的提取使用

  如果被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救助范围,那么本人或是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7治疗重大疾病

  家庭成员(包括职工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患重大疾病或重大手术住院治疗的,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8异地使用

  目前,多地都在探索公积金异地使用合作机制,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高速发展,公积金的异地使用只会越来越方便。

  因各地政策不一样,以上这些用途可能在某些地区还未完全实行,或在某些地区有更好的政策。未来小编相信这些用途将会在全国各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