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资讯

超1000亿!超30亿!苏相合作区揭牌!

时间:2020-04-09 09:05:02 稿件来源:苏州规划

  昨天(4月8日)苏相合作区全面深化合作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会议并为苏相合作区揭牌这意味着苏州工业园区与相城区携手打造的苏相合作区进入实体化运作

  蓝绍敏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开创苏相合作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崭新局面,确保每年GDP增速达到20%以上,五年工业销售规模超1000亿元、财政收入超30亿元,努力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创新典范,为“市域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主持会议并宣读苏相合作区相关意见,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作发言,市领导俞杏楠、徐美健、杨知评,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等参加活动。

  

  蓝绍敏在讲话中指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谋划推进市域协调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和相城区合作共建经济开发区8年来,打下了很好的发展基础。当前进一步深化苏相合作,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一系列重要论述,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大举措;是全市域优化发展空间,开辟区域合作新路径的深度探索;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不懈坚持。

  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苏相合作区和市级机关各相关部门、各垂管单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深化苏相合作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主动担当、大胆探索,一口气干个10年、15年,为新时代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合作区建设各项工作提供支撑保障,全力跑出合作发展“加速度”。

  围绕下一步发展,蓝绍敏强调:

  01要高点定位“拼速度”

  凡是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就是好速度、就要积极拼抢。苏相合作区在新的起点上更应该“起跑就冲刺”,确保每年GDP增速达到20%以上,五年工业销售规模超1000亿元、财政收入超30亿元。只有不断高点定位、挑战极限,合作区才能真正具备了硬实力,才能为全市开发区转型升级闯出一条新路,才能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探索新经验、作出新贡献。

  02要瞄准一流“拼效益”

  苏相合作区复制的是园区的经验,放大的是园区的优势,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源于园区、高于园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上勇攀高峰。要坚持以亩均产出论英雄,亩均产出要瞄准苏州工业园区中心区标准。要用好工业企业评价体系,下决心用3至5年时间,把所有工业企业都变成A类水平。要坚持以优质项目为突破口,瞄准我市的主导产业,特别是聚焦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放眼全球、紧盯高端,全力引进一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具有技术性、先进性、领先性的好项目大项目,通过高端项目的落地来集聚最强的创新要素,勇当全市创新发展策源地、高精尖企业孵化地、百亿级大项目聚集地。

  03要形象提升“拼气质”

  苏相合作区生态优势明显,要进一步做优配套、做美环境,以出众的“颜值”和“气质”打动更多有意投资苏州、落户苏州的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要更加注重规划引领,以国际视野、世界标准做好发展规划,做到“比园区更像园区”,加快推进发展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核心规划,高起点推进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建设,不断增强综合承载能力。要积极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新路径,打造长三角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科技生态湖区。要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打造近悦远来、宜居宜业的新家园。要让各路客商、各路人才走进苏相合作区眼前一亮,惊喜地发现“苏州还有一个新园区”。

  04要体制创新“拼活力”

  合作区是对“经济区、行政区适度分离,建立互利共赢的税收分享机制”的改革探索,其实质是以“市内飞地”形式促进市域一体化发展。要对标先进地区范例,在完善合作区体制机制上充分解放思想,大胆闯、积极试,只要是符合上级政策规范和改革方向的,只要是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现有的,合作区都应该有,而且应该再“多一点”、再“加一点”。要重点围绕强化市场主体保护、净化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规范监管执法、加强法治保障等方面,研究制定更多制度性解决方案,不仅要做到“24小时不打烊”,更要拴住“心”、留住“情”,让“苏州最舒心”这个服务品牌在合作区打得更响、擦得更亮。

  05要上下齐心“拼干劲”

  苏相合作区理事会要充分发挥高位协商作用,协调解决合作区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苏相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要积极履行建设主体责任,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尽快打开工作局面。要深刻把握“工业园区全面主导、相城区全面推进”的实施路径,苏州工业园区要给予合作区全方位的政策和资源支持,担起主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相城区要坚决服从统一安排、服从全市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好体制机制调整过渡期的属地责任。市级机关、各垂管单位要“以放为原则、不放为例外”,对合作区充分授权,推动体制机制尽快调整到位。合作区干部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服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务实”的精神,工作上相互配合、情感上相互包容,严守各项工作纪律,努力形成“心齐气顺创大业”的生动局面。

  蓝绍敏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注相城区改革发展,在拓展资源容量、加快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能级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

  

  吴庆文在发言中表示,园区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拿出决战决胜、奋力冲刺的状态,与相城区通力合作,加快苏相合作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更精彩的园区升级版。

  ”深化苏相合作区建设意义重大,园区决定这么做

  1.配备最优的工作团队

  在市工作协调理事会的统一调度下,全力支持合作区创新内部管理机制,不断减负放权赋能,全面释放体制机制活力;

  2.组建最强的开发主体

  坚定不移走好市场化、专业化、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做到开发一个项目,形成一个示范,带动一个区域;

  3.落地最好的产业项目

  集中精力抓招商、选项目、盯进度、优环境,吸引一批优质项目尽快落地,着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4.掀起最快的开发热潮

  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产城融合换新颜,全面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和群众生活品质;5.探索最佳的创新机制

  自觉对标自贸区建设要求,紧抓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工作,大胆改革创新、系统集成、迭代升华园区经验,为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发布了《关于推进苏相合作区全面深化合作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内容

  2011年,苏州工业园区和相城区合作共建苏相合作区,8年来先后引进项目294个,总投资达336亿元。

  苏相合作区面积约52平方公里,将采用苏州工业园区全面主导、相城区全面推进的实施路径,合作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纳入苏州工业园区管理体系,民生事务保障总体纳入相城区管理体系,目标打造成为跨区合作新样板、创新发展新引擎、城市建设新地标、生态提升新典范、社会治理新标杆,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有机组成部分,为苏州全域合作、协同发展勇探新路树立典范。

  一起见证苏相合作区的未来吧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