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问答

房贷是等额本金or等额本息更好?

时间:2020-03-30 09:14:15 稿件来源:苏州淘房信息网

  有网友咨询:“老师好!房贷是等额本金or等额本息更好,纠结中,恳请您指点!

图源:Pixabay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大家一定要先理解这两个名词的意思。

  什么是等额本金?

  在还款期内把贷款数总额等分,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本金和剩余贷款在该月所产生的利息,这样由于每月的还款本金额固定,利息会越来越少。

  简单来说,就是你每个月还的钱会越来越少

  

  例如上图,贷款100万20年为例,还贷第一个月的时候,月供是9275元,然后每个月减少20元左右,变得越来越少。

  什么是等额本息?

  在还款期内,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贷款。

  意思就是每个月还的钱都一样多

  比如上图,同样是贷款100万20年,月供永远都是7240元。

  提前还款影不影响?

  马上来算个账!

  (由于苏州从2018年8月1日开始,开始执行“若在5年内提前还款,将被收取违约金”政策。所以我们提前还款举例的是满5年后再还。)

  ① 满5年后还款

  同样是贷款100万20年,满5年后提前还款,即在61个月时一次性还清剩余房款。

  等额本金

  等额本金共还款9275+9254+……8019+1096728=1615552(约161.56万)

  

  等额本息

  等额本息 共还款 7240*60+1303112=1737512(约173.75万)

  可以发现,如果满5年后将剩余贷款一次性还清,等额本金更划算一些(节省10万左右)。

  ② 不满5年就还款

  如果你在五年内提前还款,可能还要算上违约金。

  违约金=提前还款金额×月利率×6,算下来要近3万(等额本金)、近4万(等额本息)。

  总的来说,仍然是等额本金比较划算。

  ③ 中后期还款

  如果你在中、后期还款,提前还的意义就越小。看下面这张曲线图就知道了!

  

  示意图(自制)

  如果你选择的是等额本息,在你还贷的过程中,你每个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会逐月递增、利息比重会逐月递减,到了还款中期,基本就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

  而如果你选择的是等额本金,那么在你还款超过1/3时,就已还了将近一半的利息,后期所还的更多是本金。

  观点

  如果确定满五年后要一次性还清,可以选择等额本金。一般还是建议大家在贷款时选择等额本息,尽量让还款留到将来,让通胀替你负担按揭。此外,等额本息办理贷款时需要提供的收入证明也会比等额本金要求低一些。